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叶刘淑仪:爱国天经地义 “一国两制”非常成功
2007年06月16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叶刘淑仪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五日电 题:叶刘淑仪:爱国天经地义“一国两制”成功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十五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肯定“一国两制”非常成功。并重申尽管自己已经离职四年,但“爱国是天经地义的”,这一点看法“没有改变”。

  叶刘淑仪说,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维持了原来的生活方式,维持了与内地不同的制度,法制、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很好,“所以我觉得‘一国两制’非常成功”。

  爱国之心不改

  从政三十年的叶刘淑仪是香港第一位女保安局局长,因为“敢言、敢为及敢负责”,被一些传媒称为香港的“铁娘子”,港人也亲切称呼她为“叶太”。二00三年七月,叶太离职时,曾经发表演说“爱国是无分党派的,爱国是天生的”。

  “爱国天经地义,我的看法没有改变。”叶刘淑仪告诉记者,“我仍然觉得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应该做的,香港享有国家很多的照顾,我们应该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尽我们的责任。”

  对于“铁娘子”的称号,叶太自认不敢当。“我是很有爱心的,我是一个很关怀下属的上司。我的为人只不过是原则性比较强。”叶太坦言:“我不是一个容易退缩的人,也不是一个立场容易摇摆的人。”

  好读书、爱女儿

  离职后,叶刘淑仪可以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原本就专攻英国文学的她,在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的头两年里,重操旧业,研究起历史文学,后来对司马迁的《史记》一度兴趣浓厚。“第三年就研究科技和经济发展,现在看的很多书是关于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的。”

  叶太坦陈,到美国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女儿在一起,母女关系比以前密切了很多。“我亲自照顾她,烧饭、开车,带她去找学校,我们的关系好了很多,好像朋友一样”。

  “选议员,我有兴趣”

  叶刘淑仪对记者的提问一一作答。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她欲参加二00八年立法会选举,甚至可能参选二0一二年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叶太非常爽快地说:“0八年立法会选举,我有兴趣。我们的立法会需要一些能代表公务员的声音,比较了解公务员的议员是需要的,但是我还没有决定(参选)。至于二0一二年特区行政长官的选举,那是五年后的事了,现在怎么知道?”

  在叶刘淑仪主导下成立的汇贤智库,今年七月将迎来成立一周年。十五日智库又有新人加入。叶刘淑仪等人建议特区政府在政策局重组的时候不要把“科技”两字去掉。“因为我们觉得没有了‘科技’,外界的投资者将会以为香港不重视科技。掌握科技就是掌握未来,所以我们争取保留这两个字。”

  叶太还主动谈起香港和内地的科技合作。“香港发展科技离不开与内地合作,我们应该结合两地的优势来推动科技。”(完)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叶刘淑仪建议加快香港边境地区发展 拓发展空间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