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梁振英:香港和内地融合比想像中“快”和“好”
2007年06月16日 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名流话回归﹐十周年感触良多。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日前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香港回归十年来的情况,基本上和他当时的想象差不多,因为他在九七前对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成立特别行政区是比较乐观的。但是,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却是比他想象中“快”和“好”。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五日电 题:两地融合比想像中“快”和“好” --访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

  中新社记者 方青木 文菁

  谈起九七香港回归,让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见证回归的一刻。“我当时以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身份,站在回归庆典主席台上,仰望着国旗升起,那种心情是难以形容的!”对于香港回归十年来的情况,梁振英表示,基本上和他当时的想像差不多,因为他在九七前对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成立特别行政区是比较乐观的。但是,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却是比他想像中“快”和“好”。 

  “回归当天,我的心情很激动!在九七年前已工作了十三年,由联合声明谈判尾声、基本法起草阶段、预委会、筹委会、临时立法会、行政会议,涉及回归的工作都基本参加了。而香港的回归,英国政府后期的不合作,过程不顺利,在当时国际环境下,特别是“苏东坡”(苏联和东欧政局风波)之后,有一定难度。”梁振英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香港回归是个复杂工程,不仅涉及澳门回归,也包括将来的台湾,中国多年受列强欺凌,经历鸦片战争,回归意义深远。

  回归后,让他感受最深的,还是香港和内地的融合。这在回归前已经启动,而且与地缘关系、血缘关系、互补性等因素有关。例如,三个陆路口岸去年的旅客过境,出境达到五千五百万人次,双向的出入境达到一亿一千万人次;车辆往来有一千五百万架次;香港到上海的空中航班,每天三十五班,最繁忙的时候,一个小时就有四班,比一些公共客车还密,这完全是十年前想像不到的。

  他指出:“去年香港人的婚姻当中,有一半选择内地配偶,这从另一方面,亦看到两地融合正在加快。而且,婚姻情况和二、三十年前有不同,现在夫妻双方的年纪、背景差异较小,确实是志趣相投、门当户对,这些都是能具体说明两地融合的例子。”

  在两地经贸合作方面,现时香港股票市场的总值,有一半来自内地企业;去年上市的,大多是内地企业。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互补。虽然这不能说是因为香港回归,而故意促成的,可能更多是透过市场力量和社会需要,达致大家密切的关系,但是,两地融合的程度,是九七前所想像不到的。而且,融合也对双方都有利,过程大家都满意,也没有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相信今后两地融合进程有可能还会加快。”

  这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无疑是相当成功的。他说:“这不单适用香港,有西方国家外交人员曾找我谈‘一国两制’的适用性问题,一些面对分离主义,面对收回领土问题的国家,对香港的实践经验很有兴趣。”他说,这十年来,香港实行“港人治港”,立法会议员和主要官员,较九七前的参与决策程度提高了,特区政府施政也累积了更多的经验,为香港今后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完)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梁振英畅谈回归感受 冀总结香港十年宝贵经验
·梁振英:以"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制度分歧值得推广
·梁振英呼吁港人居安思危 好好发挥背靠内地优势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