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领带大王”曾宪梓:祖国越发展 香港越美好(图)
2007年06月18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香港生活44年从不赌马、不跳舞,自己每顿饭的花费不超过10港元,却向祖国捐款达6.3亿港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一生节俭,拳拳爱国心让人赞叹。

  无论经商还是从政,曾宪梓都被看作是一个传奇。他靠新中国的助学金读完中学和大学,移居香港后,创立了享誉商界的“金利来”名牌,有“领带大王”美誉,走上政坛后连续13年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此期间,他一直不忘报效祖国。

  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曾宪梓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在金利来集团的办公室内,年逾古稀的曾宪梓侃侃而谈。

  “香港的命运只要能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就永远是光明的。”曾宪梓说,“香港保持了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回归10年来,市民增加了对祖国的了解和归属感,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有很高的评价。”

  曾宪梓说,回归10年来,虽然香港曾先后遇上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非典疫情和高失业率等社会经济问题,但凭着有效的政策及灵活的应变能力,将损害减到最低,香港克服了种种困难,香港的总体发展是平稳的。

  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个人游”等有效措施的实施,香港旅游、住房、零售等行业逐渐兴旺起来,带动整个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香港的负资产情况得到改善,财政预算有大量盈余,香港经济迎来了最好的时期。曾宪梓说,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都因为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

  曾宪梓名下有两个基金:教育基金和载人航天基金。教育基金成立15年来,共奖励内地7000多名优秀教师。从2000年开始,每年资助北大、清华等35所内地高校1750名贫困大学生。“没有祖国,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必须无条件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我最快乐。”曾宪梓说。

  看到神舟五号上天,曾宪梓特别激动。他于2004年10月捐资1亿港元设立载人航天基金,每年拿出500万港元,奖励20位航天科技专才。他说:“设立载人航天基金,是为了表达我对国家走向强盛的信心。”

  曾宪梓在香港创业不久,就开始对家乡广东的教育事业及母校作出捐赠。至今,曾宪梓先后捐助的项目超过800项,涉及教育、科技、医疗、公共设施、社会公益等方面,捐款总额超过6.3亿港元。

  回忆起1997年7月1日,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现场,曾宪梓振臂高喊“祖国万岁”。说起当时的那一刻,曾宪梓依然激动不已。他说:“能亲眼看到香港顺利、平稳地回到祖国的怀抱,很振奋人心。”

  “在回归后的第二天,我被授予香港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我感到高兴、光荣,更感到压力很大。香港回归后,我一定要努力把工作做好,用更多方式报效祖国。”他说。

  “祖国越发展,香港越美好。回归10年来,香港市民的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展望未来,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难的超凡能力和香港市民的勤劳智慧,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曾宪梓满怀信心地说。(白冰)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红色红色资本家”曾宪梓:香港发达靠内地(图)
·专访曾宪梓:回归十年是香港取得伟大成就的十年
·曾宪梓:将为国为港做到最后生命的最后一刻(图)
·曾宪梓:无缘与邓小平见面 是自己一生最大憾事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