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联办主任高祀仁:香港独特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2007年06月20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作者:武仲林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高祀仁表示,中央领导人将率团访港出席回归庆典

  高祀仁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了巨大成功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日电(记者 周兆军 齐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表示,在新形势下,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仍然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有许多优势是内地任何大城市在短期内无法比拟的。

  高祀仁近日在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香港同胞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内地对外联系渠道大大拓展,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沿海地区发展的势头迅猛,而香港经济前些年却遇到一些波折,因此有人认为香港的经济地位可能会被沿海一些大城市取代。

  高祀仁坦言不赞成这样的看法,“毋庸置疑,香港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培养新的增长点等挑战,竞争的压力在增大,但是香港经济基础雄厚,人均GDP达二点七万美元。就整体竞争力而言,内地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与香港并驾齐驱,香港还继续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高祀仁认为与内地其它城市相比,香港有三个方面的突出优势:首先,香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高祀仁表示,改革开放前,香港几乎是内地与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改革开放后,香港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近些年来,港资占内地引进外资的比重虽有下降,但仍然排在第一位,且绝对量不断增加。

  其次,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大通道。高祀仁表示,国家确立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香港国际资本汇集,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进行融资和走向世界市场非常便利。截至去年底,共有三百六十七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高祀仁认为,藉助香港较成熟的法律制度、较规范的公司治理环境,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可以更迅速地向国际水平靠拢。

  第三,香港是内地经济体制创新的重要借鉴。高祀仁表示,香港经济体制十分开放,市场运作高度成熟,经济运行规则与国际接轨,特别是金融体系与法治环境在全世界享有盛誉,这些对内地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行制度创新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同时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资金和信息汇聚,货币自由兑换,有规模庞大和高流动性的资本市场,与纽约和伦敦一起扮演着全球二十四小时的产权交易中心。这些优势内地还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够赶上。

  高祀仁指出,中央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香港的作用。“十一五”规划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对支持香港保持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和加大两地合作力度的阐述,比以往更充分、更具体、更具导向性。邓小平曾经说过,“现在有一个香港,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香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经济体,需要多个中心城市作为经济的引擎共同拉动。上海、广州、深圳等内地城市的发展,对香港而言,不是此消彼长,而是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高祀仁:开心迎港回归十周年 港人齐心港明天更好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