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入境处处长黎栋国: 香港回归扣紧两地心(图)
2007年06月20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黎栋国。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临近回归的数年间,香港厂家北上设厂,港人爱到深圳购物消闲。回归后,CEPA和个人游等措施相继推出,内地旅客、商家涌来香港,两地关系更加紧密。七十年代曾驻守罗湖管制站的现任香港入境处处长黎栋国见证两地人流物流的急速发展,以及对口单位的无间合作。

  香港入境处去年录得逾二亿二百万的出入境人次纪录,较九七年的一亿五百万,多近一倍。单计罗湖每天的进出人次,已高达二十五万人。近年陆路口岸人流急剧增加,主要原因是本港和内地在各个范畴越来越紧密。去年,有十万名港人到内地工作,每天都跟处方前线人员“碰面”。来港旅游消闲的内地旅客人数,更是多得厉害,去年约有一千三百四十万名内地旅客来港玩乐,较九七年的二百二十万,足足高出五倍。

  出入境数字惊人

  黎栋国接受访问时,提起一堆惊人的数字,不期然想起七四年他在罗湖“守关”的日子:“当时罗湖只是一个小小的屋子,柜枱最多得六个。过时过节,人流每一天超过一万至万五,已是惊人数字。平日大概都有千多二千人来往。七十年代港人返内地,都是用回乡介绍书,当时还没有回乡证,亦没有回乡卡。要填一份介绍书,才可买车票走。当时据我理解,深圳那边是一个细小的火车站,有一条路,全个深圳市都是农田,尚未发展;时至今日,罗湖已发展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口岸之一。”

  各个口岸人头涌涌,不断刺激入境处运作实行新思维。今时今日,入境处处理过关手续的效率世界知名。与深圳对口单位的配合、扩建新口岸、二十四小时通关等,都是处方多年来采用的改善人流方法。“我们跟深圳边检互相通报,人流多便会互相通知。”他说:“当一些外国对口部门知道,我们一天可以处理二十五万名旅客,他们都大吃一惊,怎样做二十五万人呢?于是带他们去看,他们看完相当赞叹,特别是两个口岸之间无间合作和畅顺,他们觉得是可以学习的。”

  扩建口岸纾人流

  改善人流的软件、硬件都齐备了,入境处欠的,是一个能预测人流的水晶球。“我们罗湖口岸做过多次扩建,但扩建之后,每每已经超过我们能容纳的范围。”芸芸口岸中,以落马洲管制站的人流最难测。“我们平均每天处理十三、四万旅客,数字是罗湖的六成,是相当大的数字……落马洲二十四小时通关,最早估计,平均每晚凌晨十二时至早上六时,有四千个旅客,事实证明准了一个星期。人流增长快得紧要,每天有过万人出出入入,跟我们估计的有一段距离。”(吴美慧)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外国人入籍香港10年增60倍 反映对香港前景信心
·香港特区护照到今年四月已累计签发近420万本
·香港入境事务处20人赴内地学习 将到遵义参观
·香港已批准1200余投资入境申请 引资超过74亿元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