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曾荫权:香港永不言败这个精神会继续保持下去
2007年06月30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十年来,香港经历了不少的起伏。但总的来讲,回归十年,是香港成功的十年。香港比一九九七年以前更坚固,更成熟,更了解自己将来的道路应该怎么走。”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香港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永不言败’。这个精神,香港会继续保持下去”

  本刊记者/周兆军(发自香港)

  近日,本刊记者随“中央媒体赴港采访团”,采访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自称“饮的是香港水,流的是香港血”的他,向记者细数了回归十年来香港的大事小情。

  中国新闻周刊:你怎么看香港这十年?

  曾荫权:现在的香港,比九七以前更坚固,更成熟,更了解自己将来的道路应该怎么走。由于“一国两制”是一个不平凡的概念,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这也就注定香港回归后走的是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在香港经历痛苦的时候,香港人对中央政府给予香港的无私帮助感受很深。同时,香港人对国家发展、进步的了解不断加深,国家进步带给香港人的骄傲与日俱增。

  香港不但维持了原貌,而且保持了继续增强的趋势。香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香港人所喜欢的自由,香港人所重视的法治、公平的社会、自由流通的货币,所有这些,这十年不但没有削弱,而是有增强。

  十年来,香港也经历了不少起伏。亚洲金融风暴,给香港区带来了很大震荡。幸好有土地基金的设立,让香港在回归后有足够的财政储备去抵御这次冲击。此外,回归后的香港还先后经历了禽流感、SARS、泡沫经济爆破、房地产市场下滑、高失业率等一系列挑战。这些困难我们都一一克服了。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经济出现V型反弹。最近四年来,香港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香港最新的失业率为4.3%,是最近9年来的最低水平。

  香港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永不言败”。每一次危机发生之后,我们都会很快总结和反思,并做出改善。这个精神,香港会继续保持下去。

  中国新闻周刊:近来关于“香港会不会被边缘化”的争论相当激烈,你怎么看?

  曾荫权:我看不到香港与内地城市有任何恶性的竞争。在我看来,香港与内地城市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发展的重心也不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服务业在本地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90%。而内地的城市,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深圳,仍是以制造业为主。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一些特定的条件,香港恰好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例如,健全的法律制度、廉洁的公务员制度、最开放的自由港、自由流通的货币。

  香港与内地的发展,不是一场“零和游戏”,而是一种互补性很强的关系。近年来,内地的一些龙头企业到香港上市,这充分显示香港股票市场为内地企业集资的能力。香港的金融市场,有许多可以让内地借鉴的经验和智慧。

  当然,两地也会在一些领域开展竞争,比如在集装箱码头方面,上海、深圳近年来发展很快。为了应对挑战,香港不仅积极发展海上物流,在空运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发展高增值产业。

  随着内地的发展,香港也会随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历程,可以看到香港总是在不停地蜕变,这个过程今后也不会停下来。

  中国新闻周刊:对未来五年的任期你有什么规划?

  曾荫权:我在竞选时提出的政纲,已经获得了各方面的认同。我有信心把香港带入另一个层次。

  我们的工作,不单是要巩固香港的地位,也要有助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我知道,有些事情我要做得更好。★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会见曾荫权 强调将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从底层出发做到特首 曾荫权用6个关键词描绘香港
·曾荫权撰写网志新书面世 自谦有胆识欠学识(图)
·香港特首曾荫权:“回归十年是香港成功的十年”
·国家领导人率代表团访港 曾荫权:市民增国家认同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