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吴邦国:基本法是一部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法律
2007年06月0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讲话时表示,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体现。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国两制”是做得到的、也是行得通的,基本法是一部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法律。

  吴邦国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宪法为依据、以“一国两制”方针为指导制定的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宪制性地位。基本法从总国国情以及香港历史与现实情况出发,创造性地回答了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采取什么方式管理香港这一重大课题,堪称史无前例的创举。

  吴邦国称,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以伟大政治家的智能和胆略,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以“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中国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基础,1982年9月,中英两国政府开始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谈判。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确定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宣布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五十年不变,并以基本法加以规定。1985年4月10日,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中英联合声明,决定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经过近5年的辛勤工作,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完成了起草任务。

  他表示,1990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基本法把“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国家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邓小平同志对基本法给予高度评价,称它是“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是“具有创造性的杰作”。

  吴邦国表示,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基本法是在香港同胞的广泛参与下制定的,起草过程是很民主、很开放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59名委员中,香港委员就有23名,同时还在香港成立了由180位各界人士组成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基本法起草过程中,曾先后两次在香港和内地全文公布法律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意见。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和各团体踊跃参与讨论,提出了近8万份意见和建议,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向起草委员会提交了7册咨询报告。也就是说,基本法的每一项条文都凝聚了香港社会的广泛共识,基本法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集体智能的结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