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代>:港人三代移民又回流 现在最自豪是中国人
2007年06月11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快回归十周年,在一批批移民他乡的港人中,当初由上海来港的冯家可谓见证了香港逾半世纪的兴衰转变。他们一家三代试过移民最终又回流,由过去害怕中国政府收回香港,至现在自豪自己是中国人。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时代周刊》文章,80岁的冯君伟(译音)与81岁的李梅谷(译音)在二战时结婚,定居上海,1946年国共内战,两夫妻遂被迫来港投靠冯君伟父母。他说:“当时这里没人住。我离开上海时,上海是全球第五大城市,香港只是一幅农地。”冯氏夫妇在港生了一女三子,可惜冯君伟的生意失败,一家八口惟有住在牛头角村不足200呎的单位,生活相当艰苦。

   二人的58岁长子冯懿卿回忆50年代的童年,当时香港人口迫爆,又缺乏完善的社会福利及教育制度,生活环境恶劣,穷人很多,大家挣扎求存,“所有人都想离开。我们当时可能是受到英国的政治宣传影响,以致我们认为,中国不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绝非中国的一部分”。

   冯懿卿是外国电影的发烧友,在中学毕业后便决心到海外深造,1970年他偕新婚妻子梁少娟到加拿大安大略的理工学院修读电影制作,其后两人在加国定居,冯懿卿在当地电视台任监制,35岁的女儿冯宣妮亦在此时出生。

  回流香港再创辉煌

   但随着70年代香港经济起飞,环境有所改善,冯懿卿开始怀念以往的香江岁月,一家遂在70年代尾回流香港。冯懿卿回港后创办了专发行外国影片的激光国际电影公司,妻女亦在公司担任要职。而10年前97“大限”将至,冯君伟两老曾于95年移民加国,但数年后又回流香港。冯氏一家如今在港安居乐业,当中又以冯懿卿在港土生土长的27岁儿子David,对自己的中国人身份最为骄傲,“我是中国人还是香港人?其实都一样。我对作为中国一部分真的很自豪。如今中国政府给予我们很大自由度。假如我们有东西未做好,也全因我们所致,与中国政府无关”。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时代>为姊妹刊认错 称香港回归十年后更有活力
·香港回归十周年回眸:高效专业的治港团队(图)
·香港理大校长潘宗光:回归后香港高校天地更广阔
·香港廉政专员畅谈港情私事:回归十年廉政更跨前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