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林瑞麟:香港"五十年不变"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2007年06月22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香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希望,香港年青一代能够更积极参政,“你们今天可能是‘创业板’,但他日将会成为‘蓝筹股’。”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基本法》第五条指出,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在回归后,香港继续沿用资本主义制度和自由经济体系,然而在新的竞争环境和经济结构调整中,也面临不少新的挑战。香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与中通社记者探讨这一问题时说,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不代表“五十年之后”一定要变,但是这一制度中的结构,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在“五十年不变”这个问题上,当年邓小平曾说过:“五十年之后还会不变。”林瑞麟指说:“当年中央领导人讲这一问题,主要是给香港同胞的一个肯定。香港的制度既然已经确立,我们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身份,在内部有按《基本法》成立的普通法制,这些成立的事情不需要变。”

  据了解,传统的资本主义制度,在过去一百年来,也在发展和变迁。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中,美国经济几乎濒临“崩溃”,但后来的经济制度调整,促使了持续的发展。在香港回归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有关台湾、新加坡等经济体系的“干预性”工业政策,引导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再度唤起港人对“经济积极不干预”经济政策的思考。

  林瑞麟指出:“香港是信奉自由经济的地方,采取‘大市场、小政府’的做法,《基本法》也订明了我们的低税制。有财政盈余时,可减一下税。最重要的,还是香港要提升经济的发展。做好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准备,开拓金融市场配合内地企业走出去,一方面服务国家,另一方面为香港将来谋更广阔的出路。若做到这点,香港前途会是光明的。”

  他表示,当然,“五十年不变”,并不代表这一制度中的结构“一成不变”。“我们有CEPA,有了新的发展空间;开始实施政治委任官员制度,也是一个变通。新一届的特区政府将有十五位司局级官员,可以考虑政党人士参与。下半年,香港还准备开设副局长、局长助理的职位,可以广纳政治人才,可以招募有学术界、商界等领域人才。”

  林瑞麟认为,香港的选举制度最终有一日要达致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这都是《基本法》留给特区新的发展空间。“我觉得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足够的生命力,迎接二十一世纪新的挑战和机遇。但是,发展民主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要有利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施文)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