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时评:如果《香港之死》的作者还活着
2007年06月28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八日电 题:如果《香港之死》的作者还活着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十二年前,美国《财富》杂志刊登题为《香港之死》的封面文章。一时间成为西方部分舆论“唱衰”香港的“典范”。

  六年前,“财富全球论坛”移师香江。有记者问香港的现况如何,《香港之死》一文的作者路易士·克拉尔尴尬地说:“还算不错。”

  现在,香港回归中国将满十周年。少为人知的是,克拉尔已经去世一年多。如果他还活着,再度来港,将怎样作答?

  也许,克拉尔先生也不得不像《财富》的姊妹刊《时代》那样,承认“现在的香港,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具活力”。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变化。鲜活的事实让那些恶意抑或善意的预言落空,也折射出香港历经风雨、在曲折中前进的路线图。

  香港回归以来的十年,极不平凡。相信生长、生活于斯的七百万香港人体会至深。于他们,这十年,好比坐上海洋公园的过山车,有起有落,既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终结百年耻辱的辉煌瞬间,也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股市楼市大跌、居港权争议、禽流感、SARS爆发、重大人事变更等严峻考验。正所谓:喜悲交加,苦尽甘来。

  刻下,如果在港,漫步街头,步入马场、舞厅、证交所,即随处可感活力。如果你有十年前来港、在港的经历,更能发现香港之变与不变。这十年,变的是旗子,是地标,是人口,是中国人自己主政香港;港人有了世界一流的新机场,殖民色彩的印记淡出,宽频网络普及,听懂普通话的人增多。这十年,不变的是浪漫,是法治,是自由,是港人所熟悉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黄大仙的香火依然鼎盛,百年山顶缆车依然忙碌,汽车司机依然掌右舵靠左行,兰桂坊依然拥塞着或站或坐喝啤酒的“老外”身影。

  数字更具说服力。香港已连续第十三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整体竞争力在全球位列三甲。固守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地位。二00六年,香港的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创纪录的二万七千四百六十六美元,比一九九七年增长三成五。近日港股气势如虹,恒生指数劲破二万二千点,频创历史新高。最近三年,香港经济平均增长百分之七以上,通胀维持低水平,失业率九年来最低位。

  外资继续看好香港。十年间,世界银行年会、世界会计师大会、《财富》全球论坛、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二00六年世界电信展等相继在香港成功举行。截至目前,已有三千九百多家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仅去年一年,来港设点的海外公司就达一千二百家。

  “有人说,香港正处在二十年来最好的时期,我完全同意!”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其看法。他说,从中大十年来公布的民调结果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的确如此!如果不戴“有色眼镜”,你不得不承认,香港回归以来的这十年,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变成生动现实的十年,是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的十年,也是香港同胞国家认同感不断增强的十年。

  近日,在香港,各种庆祝活动“你方歌罢我登场”,数量之多、参与者之众,与十年前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其背后,反映出港府的库银多了,百姓的腰包鼓了,心气顺了。

  百年沧桑,十年辉煌。庆贺之余,有心、有识之士也在思索:“一国两制”何以能成功,其基本经验何在?

  其一,“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演绎新的香港故事,离不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央政府和内地的全力支持。十年来,中国领导层始终从“一国两制”的战略大局出发,关注、关爱、关怀香港。只要对香港好,便不计得失;每每在香港遭遇重大挑战的危急时刻即出手相挺。

  一九九七年起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五年四赴香江。明(二十九)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来港出席回归十周年庆典,展开三日紧张行程。一些新的惠港措施将陆续公布。这再次显示,中央诚心诚意支持香港。

  其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离不开“一国两制”这一非凡构想自身的魅力,以及将之法律化的基本法作保障。邓小平提出的前无古人的“一国两制”构想,其最大特点是实事求是,论述深刻,有生命力。邓公提出的许多前瞻性论断,比如“要相信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等,已被证明是正确的。所以,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人们更加怀念邓公。

  其三,“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离不开香港人的不懈努力。十年来,香港人“顺不骄,逆不馁”,特别是,于困境中发挥“不死鸟”精神,奋力拼搏,终于踏平坎坷,实现“逆转”,迎来经济复苏和政治稳定、社会和谐。

  其四,不可否认,“一国两制”得以成功实践,也离不开香港固有的制度优势,以及法治、自由、人权、廉洁等核心价值。

  香港十年来的实践还提醒:“一国”是前提,“两制”要磨合;北望神州和放眼世界并不矛盾;香港的主流民意不是对抗,是和谐,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依照基本法循序渐进发展民主。人们寄望七月一日就职的第三届特区政府,施政分出优先顺序,广泛听取民意,工作更加细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

  概言之,“十年磨一剑”,香港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困扰和制约香港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经济结构转型,贫富两极分化,环境污染趋重,人口老化加快,政制问题争拗等。将来还可能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挑战,不能不防。“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朝乾夕惕,未雨绸缪”,这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境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将《香港之死》这篇报道摆放案头。人们更期望全体港人再接再厉,促和谐、谋发展,推进“一国两制”志业,并以豁达的胸襟,邀请那些活着的“克拉尔们”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时代》:“香港比前更具生命力--我们错了”
·<时代>为姊妹刊认错 称香港回归十年后更有活力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