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CEPA三周年:粤供港食品农产加强检验检疫助双嬴

2006年06月30日 13:36

    由香港特区政府、中国商务部主办的“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二十九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图为会议举行的《CEPA下粤港澳合作展望》专题演讲。 中新社发 李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六月三十日电 (记者 郭军)广东毗邻港澳,是港澳市场食品、农产品主要生产和保障基地,供港澳农产品生产养殖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内。长期以来,供港食品、农产品安全问题,一直受到中国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广东省有关部门为此建立了有效的供港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不断提高供港食品、农产品安全卫生质量,确保让香港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广东省检验检疫局统计,去年广东供港食品七万八千六百一十七批,近一百一十八万吨,八亿六千八百多万美元。该局辖区大宗供港食品包括冷冻冰鲜禽肉、冰鲜鱼肉、蔬菜、饮料、糖果、调味品、粮食制品、酒类和糕点饼干类等。该辖区供港食品占香港市场的八成以上,每天五百多辆满载着输港食品的车辆穿梭于粤港两地,源源不断地供应香港。

  另外,近年来经广东检验检疫局把关的大部门供港澳农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去年,广东供港活猪、活鸡、活鸽、活塘鱼、鸡苗、冷冻冰鲜家禽肉、冰鲜水产品、蔬菜分别占内地供港澳总量的大部分至全部。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长期的实践中,该局坚持“四个立足、两大机制、一个理念”,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检验检疫制度,确保了供港食品、农产品卫生质量安全和香港地区繁荣稳定,也进一步促进了粤港两地的双赢局面。

  “四个立足、两大机制、一个理念”主要是指立足于“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立足于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广阔背景、立足于粤港合作的制度框架、立足于粤港两地在全球区域竞争中的共同利益,推动粤港共同繁荣,增进两地人民福祉。“两大机制”就是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和食品、农产品安全齐抓共管机制。“一个理念”,就是依法行政,为香港服务,促进粤港共同繁荣稳定。

  据悉,从二OO一年初开始,针对禽流感事件,广东检验检疫局引入电子监管新模式,对供港家禽实现了从“种苗—饲料—免疫--用药—检验—出口监装”的全过程监管;率先在湛江水产品企业成功实施检验检疫电子化管理新模式;目前已先后推广到乳制品、罐头、饮料、方便面和糖果等深加工食品,养殖虾、鳗鱼、罗非鱼、蟹和贝类等水产品,禽肉和供港蔬菜等行业。目前已有一百多家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实施了视频和数据电子化监控,真正实现食品从源头、生产加工到成品的全过程监控理念。

  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共对各类加工食品用原料备案基地备案六百八十四家,促进了出口食品原料基地规模化、集约化的管理模式发展。广东局辖区内供港蔬菜已经连续九年未出现毒菜事件。

  此外,广东省检验检疫部门还初步建立了供港食品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机制和食品突发安全卫生事件处理预案。近年来,该套机制在防控禽流感、化解出口水产品“孔雀石绿”危机、加强出口食品中苏丹红检验监管等行动中均被证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预案。

  二OO五年,广东检验检疫部门还积极倡导并实施供港冰鲜鹅、鸭肉“两地一检”新模式,确保了禽肉稳定供港。国家质检总局与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签署的有关会谈纪要明确了内地供港冰鲜冷冻鹅鸭加工厂出口资格批准程序、检验检疫机构对输港冰鲜冷冻鹅鸭产品的监管和检验工作要求,特别是明确了此后香港对输港冰鲜冷冻鹅鸭产品的禽流感监测前移到内地进行,港方定期派员到广东检查加工厂和养殖场,产品到香港后,香港方面不再进行禽流感PCR检测。

  粤港两地在供港食品、农产品工作的双赢还得益于双方检验检疫部门的密切合作。广东检验检疫局与香港食环署、渔农署、卫生福利署等有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具体包括:粤港食物安全控制会议例会制度、双方建立联络员制度、部门之间的互访、农场和食品生产企业探访制度、双方的实验室检验部门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检验方法的比对和交流学习。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