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阔别12年故地重游 贾庆林结束旋风访问香港返京

2006年06月29日 20:07

    6月29日,访港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离港前表示,香港良好局面得来不易,希望港人倍加珍惜,祖国会永远作香港后盾。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 题:贾庆林结束旋风访港返京

  中新社记者 齐彬

  阔别十二年故地重游,香港更显芳华。结束不到五十三小时的旋风式访问,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今天下午三时许乘专机返回北京。

  此次香江之旅,贾庆林不仅带来了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关爱,送上中央政府给港人的大礼,也亲身体察了香港的政治经济和民生状况。

  二十七日上午,贾庆林一踏上香港的土地,就盛赞香港形势很好,“政通人和,百业兴旺”。不过“百闻不如一见”,他期待着在接下来两天多的时间里,亲身感受香港的新发展、新变化。

  随后两天多,贾庆林马不停蹄,登大厦入民宅,游公园看股市,出席各类活动超过三十场。通过亲身观察,贾庆林指出,香港经济明显复苏,社会保持稳定,民生逐渐改善,公众信心日益增强,“形势为回归以来最好”,他还细心地发现,港人心情舒畅,精神状态很好,“气儿很顺”。

  不过,贾庆林也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香港务必加快发展,“解决香港目前仍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香港务必促进和谐,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理性沟通,做事思考应以“一国两制”及基本法为准则,服从香港整体利益。

  除对特区政府给予充分肯定之外,贾庆林还广泛接触各方面人士,这当中,既有特首曾荫权及各主要官员,亦包括霍英东、董建华、李嘉诚等政商名流。另外,他还特别前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港交所参观,表示中央会继续采取措施,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港交所,贾庆林还喜笑颜开,穿上编号“6688”的红马甲,希望内地与香港在金融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如同其他中央领导人访港一样,贾庆林在紧密行程中,特别安排时间,与普通港人亲密接触。二十七日下午,他顶着炎炎烈日,前往刚开业不久的湿地公园参观。随后又前往天水围天颂苑,探访教师吴婉芬一家,并应吴婉芬的请求题词:“五育并重,全面发展”。吴婉芬事后对记者表示,贾庆林与她闲话家常,询问她在学校教书情况以及其父亲的退休生活。她说,大家都很开心,又觉得贾庆林主席好友善,乐于亲近普通市民。

  贾庆林访港行程的重头戏,是参加纪念CEPA签署三周年的“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他表示,将把深化内地与港澳的经贸合作当作国家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为进一步丰富CEPA内容,两地达成协议,自明年起,内地将在法律、建筑、信息技术、会展、视听、分销、旅游、航空运输、陆路运输和个体工商户等十个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另外,国家正积极研究扩大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范围。

  来去匆匆,不掩深情。离港之前,贾庆林说,香港之行虽然时间很短,但香港特区政府和港人的深情厚谊,令他感受很深。“香港作为伟大祖国一颗璀璨的‘东方之珠’,正在走向新的辉煌”,他再次希望香港各界,能够把当前的好形势巩固好、发展好,集中精力谋发展,和衷共济铸辉煌。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贾庆林结束访港返京 寄语香港和衷共济铸辉煌
·不同的地点相似的承诺:贾庆林一诺礼重情更重
·送得大方收得开心:CEPA论坛贾庆林“礼数周全”
·贾庆林就加强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提四点意见(图)
  相关专题: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