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卡特访朝:"非官方"斡旋推动朝半岛局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前总统卡特访朝:"非官方"斡旋推动朝半岛局势

2010年08月30日 14:50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美国前总统卡特访朝的背后

  播出日期:2010年8月30日

  编导:段静欢 顾云鹏

  主持人:罗旭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 高祖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 洪琳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8月27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带着戈梅斯返回了美国。卡特此行被称为是继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之后,又一次成功的营救之旅。那么卡特在朝鲜做了什么,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小片 为救人卡特私访朝鲜

  朝鲜当地时间25日下午,美国前总统卡特乘坐商用包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 ,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外务相朴义春等人会面。

  据朝中社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卡特访朝期间以美国政府及其本人的名义对戈梅斯非法进入朝鲜表示道歉,同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卡特通过金永南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递交信件,请求金正日动用特赦权释放戈梅斯。金正日收到这份请求后,下达释放戈梅斯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命令。

  27日上午,卡特结束访问启程返回美国,同行者包括戈梅斯。电视画面显示,现年31岁的戈梅斯着白色衬衫、深色休闲裤,提着两个旅行包,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停机坪与卡特拥抱,然后登上飞机。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感激前总统吉米•卡特所作人道主义努力,并对朝鲜决定特赦戈梅斯并准许他返回美国表示欢迎。同时坚称,卡特访朝与华府没任何关系,是一次“私人、人道主义和非官方之旅,只有带回戈梅斯这一目的”。

  主持人:我们还成功记得也是在去年8月份,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成功营救两名女记者的情景。又是在8月份,美国又一位前总统到朝鲜去。首先我们要请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的所长,国际问题专家高祖贵先生,您怎么评价卡特先生这一次营救之旅?

  高祖贵:这一次卡特先生营救之旅可以说是成功的,成功两个意义,他两个目的都达到了,一个最基本的目的就是捞人,人捞出来了,戈梅斯跟他回国了。所以这次非官方的私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可以说结束了,成功了。第二个更为重要的实际上所有人都知道,他这次不仅仅是这个目的,更重要的目的是第二个目的,就是沟通美朝双方关于他们关注的所谓朝核问题,或者六方会谈问题,朝美关系这些问题都已经进行了沟通,而且最重要是借着这个渠道,朝鲜方面把他想传递的信息传达出来,就是他愿意在弃核道路上继续前进,愿意重返六方会谈,所以第二个目的也达到了,两个目的都成功。

  主持人:您的评价是卡特先生这次成功。

  高祖贵: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尽管人们期待可能还会有更大的成功在后续发生,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