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卡特访朝:"非官方"斡旋推动朝半岛局势(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前总统卡特访朝:"非官方"斡旋推动朝半岛局势(4)

2010年08月30日 14:50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2年,卡特诺贝尔和平奖。对他扮演的角色,美国官方称作是“非官方外交问题解决者”。

  这一次赴朝鲜解救美国公民,是事隔16年后,卡特第二次以前总统的身份访问朝鲜。1994年6月,卡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会晤,促成了朝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签订,并对朝韩关系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先生,洪琳老师,吉米卡特他自己评价,在书中评价,说中美建交是他这一生当中最大的成就,在您的眼中吉米卡特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洪琳:我觉得就像他本人所说的,中美建交确实是他认为一生最大的成就,我们知道1979年1月1号的时候,中美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而到了1987年的时候,我记得卡特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当时他说了另外一句话,中国人也是记忆犹新,他就说他相信中国可以和平,我觉得这个声音是挺响亮的,对中国人来讲确实不一样。卡特被认为是一个模范的卸任总统,就是卸任以后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尽管任内由于解决伊朗人质危机过程中不得利,最后下台了,相当于选举过程当中没有赢得里根,但是问题这里面有很多特殊因素。但是他卸任以后我们看他做了很多事情,比如海地危机的时候,包括很多国家交往上,比如像中美关系等等,尽管卸任还是做了很多很扎实的工作。正是因为做了很多非常扎实的事情,和平稳定等等,包括像94年对朝鲜的访问,因此2002年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们想一个卸任,相当于1980年选举失败,到1981年卸任总统,到今天将近三十年的跨度,86岁的老人,整个国际政治舞台风云变幻,大家还没有忘了他,而且很多非常棘手的事情必须他来出任,这就是对他个人价值一个最大的正视,所以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卡特虽然说大家评价他是一个模范卸任总统,但是现在回过头去看,如果没有特定历史时期发生的特定事件,其实卡特在他任内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只不过历史不给他一个假设的机会,但现在看,卡特一如既往这么做下去,其实他的余热真是发挥了将近三十年。

  主持人:所以说有时候被需要也是一种重要性的体现

  高祖贵:重要价值的体现。

  主持人:而且对于卡特先生来说也是一种幸福的体现。对,高先生,我们之前提到在16年前,就是1994年的时候,当时吉米卡特先生曾经访问朝鲜,而且那次他和金日成进行过正式的会面,那我们比较16年前后这两次他访朝的历程,您觉得有什么同和不同?

  高祖贵:最大的一个,先说同的方面,同的方面我们知道还是同样一个人卡特,卡特16年去的时候,那个时候白头发没有那么多,而且步履比现在矫健得多,现在去已经老了很多了,但是他依然那么精神矍铄,同的地方。但是最大不同就是我们知道那个时候见金日成,现在见的是金正日还没见上,见的是二号人物,现在卡特再去最大不同就是背景不太一样了,我提到前面那次美朝双方都想急于通过这个事情来改善关系,所以接下来见了之后,有了很快改善关系,美朝双方不仅双方很快达成协议,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很快实现了,有了很大的突破。这些突破都是跟卡特访问之后带来的。但是现在跟那个时候相比,显然没有那么多关了,我们知道现在最大不同是现在的局面恐怕美韩日三方现在并没有那么急切,尽管朝鲜方面有这种期待或者希望改善关系,但是美国、韩国和日本三方没有那么急切,也就是说这种急切的程度是下降的,所以从这次最大的我能感觉到他们双方对卡特之行定位不太一样的,如果那次定位是通过渠道快速改善关系,这次定位恐怕仅仅是通过这次访问能够使得关系稳定下来,或者不至于朝着更加恶化的方向发展,所以使得双方通过这个渠道明白各自在想什么,然后使得关系不要进一步的恶化,所以这种定位就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决定卡特回去之后接下来可能的朝鲜半岛,双方,美朝双方互动结果不太一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