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卡特访朝:"非官方"斡旋推动朝半岛局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前总统卡特访朝:"非官方"斡旋推动朝半岛局势(3)

2010年08月30日 14:50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片 美朝双方更关注朝鲜半岛局势

  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就卡特访朝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25日在与卡特的会谈中阐明了朝鲜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重开六方会谈问题上的立场。金永南强调,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遗训。新闻公报说,卡特在访问期间与朝鲜外相朴义春和有关官员举行了会谈,就朝美关系、重开六方会谈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卡特访朝救人之旅有一点传奇色彩,又有一点英雄主义的色彩,我们也非常关心美国媒体是怎么评论和报道的,我们现在来连线《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环球时报特派记者席来旺请他为我们解读一下。席来旺先生你好,关于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这次访朝救人之旅,美国媒体是怎么评价和报道的?

  席来旺:美国人民对这一次卡特的朝鲜之行还是比较关心的,不仅像美联社,纽约时报,CNN,美国之音等这样一些全国性的媒体进行跟踪报道,而且连新泽西州一个很小一个地方,社区小报也刊发了相关的图片新闻,不少美国人相信,在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处于如此敏感的特殊时期,卡特的朝鲜之行不可能完全是纯粹私人性的,但是多数分析认为,本来会很有看头的卡特朝鲜之行除了确确实实在解决被朝鲜扣留的美国人获得成功之外,并没有在促进美朝关系改善方面有任何的收获。

  主持人:好的,席来旺先生,那么美国媒体和民意对于卡特总统这次救人之旅,对于卡特先生又是怎么评价的?

  席来旺:卡特把人救了以后,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回应,讲人道主义的一个行动,把人终于捞回来了,被救的美国人的家属,他的家庭,在波士顿迎接卡特的时候发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卡特本人以及对于卡特这次救人形动所提供帮助的方方面面相关人士,应该说从救人角度讲比较成功的,受到欢迎的我想。

  主持人:谢谢席来旺先生和我们进行连线。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这里是《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要和您关注的是已经86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先生第二次奔赴朝鲜,而且这次他过去救人,他救的是已经被朝鲜方面扣押7个月之久的美国公民戈梅斯,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位美国历史上第39任总统。

  小片 卡特“非官方外交解决者”

  已经85岁高龄的吉米卡特,是美国第39任总统,曾被认为是政绩最差的美国总统之一。但这一评价无法抹杀他在任上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就:把巴拿马运河的管理权交还给巴拿马,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推动中东实现和谈。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海地危机中,尽管美国战机已经起飞,卡特作为前总统仍不顾生命危险留在海地首都谈判至最后一刻,最终说服军政府交权避免流血战争。这一事件令卡特在国际上赢得了巨大的声望。卡特还是美国历任总统中访问古巴的第一人,为改善美古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