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退休改革温和适时,法国人拒绝正视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退休改革温和适时,法国人拒绝正视现实?

2010年10月22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22日刊发专栏文章,题为:拒绝正视现实的法国人?

  文章称,如果欧盟(EU)举办非正式的街头抗议锦标赛,最常胜出的想必是希腊和法国。希腊和法国工人罢工和示威的频率和热情让其他欧洲国家望尘莫及。

  上周,这两个国家又动员了起来。在希腊,罢工的工人们为了抗议工作岗位减少而封锁了雅典卫城的交通,被防暴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法国抗议提高退休年龄的示威活动也愈演愈烈,数百万人走上了街头。

  法国人似乎很享受罢工。上周甚至还出现了一点节日气氛,旌旗招展、鼓声震天,人们举着火把高喊口号,甚至穿着盛装招摇过市。有些荒唐的是,连上学的儿童都上街捍卫自己的退休金,不禁会让人觉得这些不过是街头表演,真正的决策是在别处做出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法国罢工对经济造成了严重干扰,甚至可能很快就会让经济陷入停滞。

  为欧洲未来的战斗已经在另一个层面打响。争论已经在政府各部门和布鲁塞尔的无烟会议室中展开,各国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正试图制定涉及整个欧洲大陆的新法规,确保欧洲不会滑入新一轮削弱实力的债务危机。然而欧洲经济及其单一货币的未来更可能由街头政治决定。

  本周一在布鲁塞尔,各方就依靠欧盟新法规将欧洲从债务问题中挽救出来的努力展开了激辩。但谈判桌上的提案大多不切实际,前景堪忧。欧盟无法从中央实行财政纪律,只能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实行。

  自然,欧洲各国领导人无法接受重新起草欧盟法规的努力必然会失败的局面。但只要了解一下讨论的提案,就很难得出其他结论。欧盟旨在限制各国预算赤字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在2003年就失去了效力,当时法国和德国的预算赤字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但显然都不愿意接受因此被欧盟罚款的裁定。

  然而,赤字鹰派人士,尤其是在德国,正推动对赤字过高的国家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对债务国罚款的主意再次提交讨论,但这一次是“自动”罚款。想逃避修改版本《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处罚是不可能的。德国还力主预算赤字超过GDP 3%的国家应当被剥夺在欧盟的投票权。目前的状况下,这意味着欧盟多数成员国只能静坐在谈判桌前,对重大决策毫无发言权。现在法国的预算赤字约为GDP的 8%,必然会失去投票权。试着去向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奇解释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