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试验触发世界警惕 奥巴马政府面临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核试验触发世界警惕 奥巴马政府面临尴尬

2010年10月22日 16:04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罗旭

  嘉宾:国防大学军事专家 李莉

  时事评论员 叶海林

  编导:徐春昕 郝丽

  主持人罗旭:

  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在上周,美国宣布自己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次临界核试验,也许您会说,作为一个世界头号的核大国,拥有5113枚的核弹和数千件退役的核武器,美国进行一次核试验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但是就是美国上周进行的这次次临界的核试验,却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

  (小片)美国次临界核实验引起世界哗然

  14号,部分俄罗斯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以及国际安全问题专家集体发表文章称,为维护本国战略利益,俄罗斯必须保持适当的核潜力,以应对国际事务中仍然存在着的武力展示与实际运用武力等各种威胁。

  同一天,日本广岛市市长秋叶忠利发表讲话,称美国践踏广岛幸存者和全球人民对无核武世界的期待,令人“无法容忍”。此前一天,日本长崎和广岛民众举行集会活动,抗议美国实施亚临界核试验。

  12号,美国能源部在网上证实,今年9月15号傍晚,在内华达州地下约300米的实验室内进行了代号为“巴克斯”的亚临界核试验,在不引发核裂变链式反应的范围内研究核武器的反应和变化。这是自去年1月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首次核试验。

  据悉此次亚临界核试验获得了成功,这是3次实验中的第1次。美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底和2011年初进行余下的两次核试验。

  主持人罗旭:

  今天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李莉副教授来到了现场,我们先来问李莉教授。李莉教授,好像现在比较外界关注的这个名词,次临界核试验,又称亚临界核试验,这两个词是不是一个意思?

  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李莉:

  是一个意思。

  主持人罗旭:

  那它跟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核爆有什么不同吗?

  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李莉:

  我觉得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知道,你包括像当年美国在广岛、长崎投下这个“胖子”“小男孩”,实际上它当时都是属于超临界,或者说临界反应以上的这样一种状态。就是当两种核物质碰到一起,它们本来是亚临界的,但是通过外在高能炸药的聚合力,把它压到一起以后,那么瞬间,它就超过了这个临界状态,它会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而且是瞬间完成的。等于是一克的铀,甚至可以产生20吨TNT当量的这样一个巨大的能量,相当于就是传统的一些高能炸药的200万倍都不止。所以它这样一种反应,就是原子弹最基本的效应。而我们在这儿所谈到的非临界或者次临界的这样一个反应,就是有了开头,但是随着中子不断地逃逸,它就没有结束,就等于没有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所以和我们传统所说的核爆反应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罗旭:

  李莉老师,我们印象当中的这个核爆炸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蘑菇云,但是我们所说的次临界核试验在视觉上是什么样?我们能看见吗?

  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李莉:

  你如果要是产生这个蘑菇云的话,必须伴随有巨大的辐射冲击波,那么这种东西如果没有发生的话,实际上视觉上你是感觉不到的,比如说在这次美国所进行的在地下200米深这样一个实验室里头进行的核试验,实际上就是把它可能会报废的,或者说可能面临过长的服役期的这样一些核弹,把它这个弹头拆开,从里面提取一部分有可能是几公斤这样的钚或者是铀,也是武器级的,然后放到核实验室里进行反应。所以它实际上没有伴随那种巨大的核能量的释放的,因此它是不会产生蘑菇云的。

  主持人罗旭:

  今天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先生也来到我们演播室,你好,叶先生。美国是宣称要建立“无核世界”吗?奥巴马先生不是因为这个得了诺贝尔奖吗?但是为什么他们又在搞核试验?

  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

  宣称建立“无核世界”和搞核试验是两回事。宣称建立“无核世界”是一个非常远大的理想目标,奥巴马在就任总统之初是这么说的,但是并没有规定时间表,我们知道任何一个战略,如果没有预算,没有时间表它就不是战略。那么奥巴马并没有说我要在哪一年建立一个无核世界,他也没有说我准备为了全面销毁核武器,因为这是无核世界的前提,我准备花多少钱,这两件事他都没有说。所以,诺贝尔和平奖给他这个奖的时候并没有问你应该怎么干,您答应我什么条件我才把奖给你,给了那奥巴马也就拿下了,这笔钱他也花了,他捐出去,当然他没有花在自己身上,但他自己已经捐出去了,他现在留下的就是一个牌子,还有一个证章。对于他来说,这件事情对于他的和平奖得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而且作为一个所谓的次临界核试验的执行人来说,应该说西方媒体对他还是很宽容的,我们可以转换一下视线,如果这个事情不是奥巴马干的,是内贾德干的,现在在西方社会会怎么说他?而且我们要注意到一个细节,就在这两天,就是美国承认了自己搞次临界核试验的这两天,美国和日本还联手向联合国又提交了一份议案,议案的内容就是要全面禁止核武器,他说和他做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罗旭:

  是,刚才叶先生已经提到了,美国日本最近又在联手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相关的禁止核试验,核武器的条约。事实上在美国成功地进行了次临界核试验之后,日本方面反应的是非常强烈的,我们现在来连线中新社驻日本东京的记者孙冉,我们来看看当地人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

  中新社驻日本东京记者孙冉:

  民众的反应是非常强烈的,最先报道应该是属于NHK电视台报道了这样一个消息,然后随即,最先有反应的就是广岛和长崎两个地方的日本普通百姓,他们马上就开始了抗议游行。

  主持人罗旭:

  目前为止这个游行还在继续吗?

  中新社驻日本东京记者孙冉:

  对,还在继续,就在昨天,17日,长崎的一些民众他们还在和平公园举行了静坐,这应该属于从1974年开始,对于反核的静坐第388回。

  主持人罗旭:

  有一个说法,说的是美国这次成功地进行次临界核试验是由日本的媒体领先报道出来的,是这么回事吗?

  中新社驻日本东京记者孙冉:

  应该是这样,我做了一些调查,我发现第一个报道的应该是一家英文媒体,是在9月21日他所做的一个报道,但这个媒体不是非常有名,但这个消息可能也没有被太多人看到,因为日本的大规模报道,所以这个事情才被世界广泛关注到。

  但是这个事情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个事情敏感,民间是非常关注的,可是在13日的时候,日本官方,包括日本的官方长官仙谷由人 ,以及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他们都站出来表态说,他们认同美国政府此次非(次)临界核试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