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参院通过退休改革法案 萨科齐仍未躲过最大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参院通过退休改革法案 萨科齐仍未躲过最大危机

2010年10月23日 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0月22日电(记者 卫中)继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之后,法国参议院的议员们“挑灯夜战”,于当地时间22日20时30分左右以177票赞成、153票反对,通过了充满争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从而向最终立法迈进关键一步。

  由于退休金库捉襟见肘,法国总统萨科齐力主推行退休制度改革。这项“出台匆忙”、又被部分人认为损害其利益的改革计划遭到法国工会、在野党等的强烈反对,抗议浪潮自9月以来此起彼伏。法国媒体称这是萨科齐当选总统至今面临的“最大危机”。

  近3周以来,法国参议院就该法案进行了激烈辩论。与此同时,社会上的抗议行动逐渐升级,从和平示威发展为暴力冲突:罢工、堵路、断油、烧车,一时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背水一战的萨科齐采取强硬立场,表明坚持退休制度改革,誓言严惩暴力示威者。法国媒体称,最后阶段,法国政府对议会施加了有力影响,参议院为此决定加快审议,并且只对政府认可的修正条款展开辩论,同时采取“一次性投票”;另一方面,法国对暴力滋事者实行“严打”。自10月12日起,全法国大约有1900人因在游行示威中有暴力行为被警方逮捕。警方“快抓”,法国的司法机关也是“快审”,10月18日,首批在里昂等地滋事的青少年受审,立判入狱。

  根据法律程序,法国议会上下两院组成的混合委员会将于25日提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最终文本,经参议院次日投票确认后在国民议会进行最终投票,通过后由总统签署颁布施行。

  法国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将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这一法案草案今年9月已在国民议会获得初审通过。

  尽管议会两院都已通过,但在最终成为法律出台前,法国政府仍将面临势头不小的抗议潮。法国的工会联合组织已宣布,将在10月28日和11月6日继续举行全国性罢工游行,反对这项改革的实施。其中前者命名为“全国罢工及示威日”,后者为“总统颁布法律之前的动员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