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将向日开放稀土矿业 两国拟结"全面经济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将向日开放稀土矿业 两国拟结"全面经济伙伴"

2010年10月25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打算向日本开放稀土矿业,两国拟结“全面经济伙伴”

  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23日说,总理曼莫汉·辛格24日至26日访问日本期间有望同日方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日本媒体称,印度打算向日本企业开放稀土矿业。

  据新华社电 印度总理辛格24日启程前往日本。他25日将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举行两国首脑年度会谈。

  印度外交秘书拉奥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媒体吹风会说,一些“内部程序”完成后,印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辛格访日期间签署。

  辛格临行前接受日媒采访时说,印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为日本企业打开印度市场,方便日本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媒体报道,印度打算向日本企业开放稀土矿业,但仍不允许外国企业直接开采稀土矿。辛格说:“我们希望吸引日本公司参与(稀土)提炼和加工过程,帮助提高我们的价格竞争力。”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丰田通商”综合贸易公司已打算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新建一座稀土矿提炼工厂。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稀土生产国,探明储量大约31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3%。

  瞄准民用核能合作

  印度还希望辛格这次访日能推进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定谈判。

  按照日本驻印外交官的说法,两国能否就民用核能合作达成一致,关键取决于印度对待《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的态度。

  印度1998年宣布成功实施核试验,自称核武器国家,但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

  印日民用核能合作第二轮谈判中,日本提议印度至少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框架下的国际监测系统。

  《印度教徒报》23日援引一名日本外交官的话报道:“如果印度同意加入国际监测系统,将对印日民用核协定产生影响。”

  《印度教徒报》以一名政府高层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日方这些建议是想“慢慢引诱我们”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我们不同意”。

  一些国家先前建议印度至少资助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并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遭到拒绝。

  共同社报道,日方有意在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中加入关于如果印度实施核试验就停止合作的条款。

  辛格称,印度在核不扩散方面“没有瑕疵”,印度致力于“单方面自愿冻结”核试验,“我们准备同日本及其他有相同意愿的国家一起建立无核武器世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