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围堵团队内讧 维基创始人内外交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五角大楼围堵团队内讧 维基创始人内外交困(图)

2010年10月25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最近有点烦。
维基揭秘网站公布的美军审讯伊拉克囚犯的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日子过得“挺惨”:他出门必须化装、住店使用假名、消费不能刷卡……

  本报讯 维基揭秘网站不顾美国五角大楼的禁令,于10月22日再次公布近40万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其创始人和总编朱利安·阿桑奇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面临反间谍法指控

  22日,维基揭秘网公开了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内容包括美军对虐囚行为熟视无睹,美军所获平民死亡统计数字远超伊拉克政府公开数字。

  这是维基揭秘网继今年7月公开7万多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后再度“出手”。

  阿桑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布伊战秘密文件为证实40起伊拉克人遭非法杀害的案件提供足够证据。

  阿桑奇顶住压力公布秘密文件的举动,让他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他们称呼我是新闻界的詹姆斯·邦德”,阿桑奇笑着说,“现在我有了很多粉丝。”

  对阿桑奇来说,他现在最不确定的是美国政府下一步将会怎么对付他。五角大楼和美国司法部已经公开表示,将依据美国1917年的反间谍法来处理此次泄密事件。他们要求阿桑奇“退还”他手中全部的秘密文件。

  生活得非常狼狈

  美国媒体23日刊登的专访中,阿桑奇声称自己最近这段时间的生活非常狼狈,为了躲避西方情报机构的监视和跟踪,他只能给自己的手机加密、使用假名字住酒店……由于不敢使用信用卡,阿桑奇只能问朋友们借现金。

  为了躲避跟踪,阿桑奇将记者的采访地点约在了伦敦郊区一家吵闹的埃塞俄比亚餐馆。他向记者大倒苦水,称这段时间他的生活已经完全被泄密事件打乱。

  头戴毡帽、留着小胡子的阿桑奇告诉记者,虽然他的现状很糟糕,但是他无路可退:“我自己决定走到这条路上的,我不会放弃。在这样不同寻常的时刻,我感到很兴奋。” (东莱)

  阿桑奇内外交困

  本报讯 眼下,阿桑奇的麻烦不仅来自各国政府的谴责,他的团队也传出内讧。有消息称,在公布了7万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后,维基揭秘网的部分志愿者已经退出,原因是不认同该组织的行为方式以及阿桑奇本人的个性和风格。

  有维基揭秘网的前工作人员声称,当初是阿桑奇自己一个人决定公布这些秘密文件的。维基揭秘网的前核心志愿者、冰岛议员约斯多蒂尔说:“我们当时非常非常反对他公布这些文件,但是无济于事。”

  此前,瑞典检察官曾宣布,他们正在对阿桑奇的两起强奸和性骚扰案展开调查,阿桑奇则坚称自己无辜。此外,上周瑞典政府驳回了阿桑奇的永久居住权申请。

  资金也是阿桑奇的一大问题。上周,一家曾经为维基揭秘收集捐款的英国公司终止了与该组织的合作。阿桑奇指责这些举措的背后有美国“黑手”,但美国予以否认。 (东莱)

  人物档案

  生活隐秘 经历复杂

  尽管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39岁的阿桑奇自己却生活在完全隐秘的现实中。随性的背包客和环球旅行让别人难以企及他的内心,阿桑奇也成为人们印象中遥不可及的人物。有着多年黑客经验的澳大利亚人阿桑奇,长期接受家庭式教育,到他14岁时,他和母亲已经搬了37次家。16岁时,孤独的阿桑奇成为了一名网络黑客。

  (东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