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强震引发海啸直扑沿海村庄 已致108人丧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尼强震引发海啸直扑沿海村庄 已致108人丧生

2010年10月26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综合报道,印尼苏门答腊岛当地时间25日发生7级以上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目前,已造成108人死亡,数百人失踪。

  巨浪直扑村庄600米腹地

  据报道,印尼一个群岛上有10个村庄遭海啸冲击。在苏门答腊岛以西海岸的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海啸掀起的巨浪入侵到沿岸村庄600米之内;而北巴盖岛的海浪直接打向民居的屋顶。

  路透社指出,印尼当地渔业部官员称,南巴盖地区沿海的贝图-蒙加(Betu Monga)村生活着200名左右村民,当7.2级强震发生后,该村大部分建筑被摧毁,160名村民失踪,失踪人员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目前仅知有40名村民生还。

  该官员称,贝图-蒙加村以及临近村庄遭受强风暴雨冲击,80%的建筑都被摧毁,食物储备不足,到处都是人们的哭泣声。

  此外,澳大利亚外交贸易事务部发表声明说,地震发生后,一艘载有8到10名澳大利亚人的船只失去了无线电通讯联系。

  海浪很高 救援队难以抵达

  有明打威群岛官员表示,地震引发的海啸浪高达6米,搜救队已开始行动,但灾区附近海域海浪仍然很高,救援队难以抵达灾区。

  与此同时,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为期14天的紧急状态,并计划于近一两天内赶赴灾区。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目前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因此政府部门将安排直升机运送水、食品、衣物、帐篷等价值5亿印尼盾(约合5.6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前往灾区。

  发生150多次余震 通信中断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这次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25日21时42分(北京时间22时点42分),震中位于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西南78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到目前为止,当地已发生150多次余震。

  明打威群岛是位于苏门答腊岛西岸外的火山岛群,由西比路、帕吉、锡波拉、南巴盖和北巴盖等70个岛屿组成,人口约3万。地震发生后,群岛的通信大部分中断,目前仍未完全恢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搜集进一步的消息。

  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数千次震级不同的地震。2004年12月,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地震并引发印度洋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