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失去政治光环的奥巴马难救民主党选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失去政治光环的奥巴马难救民主党选情

2010年10月29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9日刊文,题为:失去政治光环的奥巴马难救民主党选情。

  文章称,2008年带着“改变”光环高票当选的奥巴马,现在将要第一次体验民意如流水的政治现实。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总统时,承诺改变并要大刀阔斧的进行政策改革。但在过去的两年内,美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房市危机和失业率大幅度上升等问题。选民累积的严重失望情绪,或将在中期选举中爆发。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达尔林认为,奥巴马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届民主党候选人:“在那些民主党占多数的州,奥巴马总统对民主党候选人有所帮助,比如马萨诸塞州,德拉瓦州等等;但是奥巴马总统不会去那些比较保守的州助选,因为那些候选人担心这样会损害他们获胜的机会。”

  不过,布鲁金斯研究所的麦克唐纳认为奥巴马总统对民主党基础选民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奥巴马“失蹄” 民主党告急

  奥巴马2008年当选总统离不开广大支持者的投入和热情,可是两年后的今天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却遇到了选民热情不足的问题,这使得他被迫呼吁民主党支持者尤其是年轻选民踊跃参加投票。

  奥巴马说:“如果你们都踊跃参加投票,我们不仅能赢得这次选举,我们还能恢复经济,重建中产阶级,我们还要为这一代人重振美国之梦。”

  最近的民调显示,51%的共和党人对中期选举表示兴奋,而只有28%的民主党人说他们对这次选民抱有热情;这就意味共和党人的投票率可能会高于民主党人。

  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专家达尔林(Brian Darling)认为,民主党选民热情不足很大原因是他们对奥巴马总统感到失望。

  他说:“原因之一是奥巴马总统做出很多承诺都没有兑现,使得那些基础选民感到失望。现在的经济状况让很多人心灰意冷。总统曾承诺要降低失业率,但是现在的失业率非常高。这就是很多民主党选民不愿意投票的原因。”

  选前倒数两周,各项民调都显示,民主党选情告急。美联社17号发布的民调显示,2008年投票给奥巴马的选民,已经有四分之一倒向共和党。只有一半的人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支持民主党。而来自民主党、共和党以及独立党派的民意测验专家也都认为,奥巴马带领的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大败,同时失去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而民主党是否能保住参院多数,也还未可知。但可预见的是奥巴马在任期后两年中,将在一系列的改革中挣扎。

  奥巴马没有弄清楚民意

  奥巴马在后两年任期中的规划包括,贯彻实施他一手推动的历史性医改法案、向富人增税、通过气候改变法案以及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等。但是如果共和党成功控制众议院,奥巴马将被迫在每个问题上都要与共和党协商。

  美国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奥巴马没能弄清民意走向。低估经济、失业问题的影响,是民主党这次选情低迷的主因。他引以为傲的医改法案由于许多程序过于复杂,部份中产阶级保费被提高,也是叫好不叫座;民主党近来连连派出资深顾问在各大媒体上说明经济政策,但在目前的政治氛围中,民主党的选情依旧不被看好。

  奥巴马在选前前往六个州,参加十多位民主党议员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同时,副总统拜登也将参加包括雷德和穆雷在内的宣传活动。人气颇高的第一夫人米歇尔,这次也成为民主党在最后两周的助选大将,不少候选人都希望借由米歇尔的亲和力拉拢女性票源。

  在过去12次中期选举中,有10次选举总统所属的政党丢失了席位。

  很多民主党候选人,包括来自内华达州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今年遇到了茶党支持的强劲对手。

  今年的中期选举,共和党需要在众议院增加39个席位,在参议院增加10个席位就能夺取两院的控制权。

  民主党在挣扎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党以49%的选民支持率领先于民主党的43%。其他的民调显示两党支持率不相上下。而仅仅一个月之前,几个民意调查都显示民主党落后10个百分点。目前的进步显示民主党在动员他们的核心支持者在中期选举中投票方面取得一些成功。

  一些民调显示出的两党差距不断缩小,部分原因可能是奥巴马总统加紧努力号召他的支持者们,特别是年轻人和少数族裔选民们。他们中有大量的人在两年前的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他。

  奥巴马说:“现在不是失去信心的时候。现在不是放弃的时候。我们不放弃。我们不能忘记这个国家经历过比现在糟糕得多的境况。我们在经历了战争、大萧条和争取平权和民权的艰苦斗争之后更加强大。我们绝不放弃!”

  11月2日的中期选举对奥巴马总统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民主党失去了众议院或参议院的控制权,或失去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在今后两年里共和党就能够减缓甚至阻止奥巴马总统的大多数立法议程。

  难题:共和党选民热情高

  共和党人则指出其他一些最新的民调显示,他们在选民热情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一份新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半数参加调查的共和党人对投票非常有热情,而民主党人中只有三分之一拥有同样的热情。

  几个月以来的民意调查一直显示,很大比例的选民渴望政府有所改变,而且已经准备好将他们的失望发泄在民主党人身上。民主党目前在国会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

  共和党宣布了他们所说的《向美国承诺》计划,就是一个包括削减税收和政府支出的执政纲领。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在宣布这一计划时发表讲话。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就是要告诉你们,我们一直在倾听你们的声音,而且我们听到了。我们听得一清二楚。”

  共和党人需要赢得39个席位才能重新控制有435个席位的众议院,要赢得10个席位才能再次成为有100个席位的参议院里的多数派。今年的中期选举关系到众议院的所有435个席位和参议院的37个席位,以及37个州长职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