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通过新条约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社会通过新条约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2010年10月3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届缔约国大会10月29日晚间在日本名古屋闭幕,这次大会通过了一份新的议定书,对经济价值较高的基因资源的管理规定了更为公平和系统的方式;大会同时通过了一份十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十年国际社会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具体目标。

  刚刚通过的《生物多样性公约》附加议定书决定就共享基因资源的获取和受益建立一个国际机制,为各国获取从真菌、植物到动物的基因资源的合作制定了基本规则。议定书规定了源自基因资源的利益如何分享,例如千百年来保护和管理某种基因资源的国家和社区如何在此种基因资源被用于制药以后能够分享其商业利益。

  议定书还对涉及基因资源的传统知识和病原体问题做出了规定,这类情况包括发达国家如何从存在某种地方病的国家获取病毒研发疫苗应对公共健康紧急状况。议定书进而要求各国政府开始考虑对过去多个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基因资源被收集、利用而应该获得补偿的问题。议定书为此建议用这些基因资源产生的利益建立一个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建设基因资源的保护和科研能力。

  这次缔约国大会还通过了一个保护生物多样性十年行动计划,并设定了具体目标,如国际社会应当在未来十年将陆地保护区面积从现在的12.5%扩大到17%,将海洋保护面积从目前的1%扩大到10%;另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消除受威胁的物种所面临的灭绝风险;战略计划还提醒各国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的地理环境工程的出现,并采取防备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