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将至 茶党异军突起与共和党争夺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中期选举将至 茶党异军突起与共和党争夺选票

2010年11月01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11月1日报道,本届美国中期选举与以往选举的最大分别,在于出现了一个不属于传统政党组织、由草根选民自发组成的政坛生力军——茶党。茶党以反加税、反建制为旗号,立场与共和党相近,但时而又与其争夺票源。在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等保守派政客的支持下,茶党声势日渐壮大,大有机会改变美国国会的政治版图。

  目前全美有多达2800个支持茶党的组织,它们积极在中选期间发挥自身影响力。据统计,选前共有138名参众两院候选人获茶党推荐参选,在共和党中,亦分别有39名众议院候选人、8名参议院候选人及3名州长候选人获得茶党支持。

  号召力强 初选抢走共和党选票

  虽然茶党缺乏共和民主两党的庞大选举经费,但他们却能动员义工为支持候选人拉票。以首次参选众议员的新泽西州共和党籍候选人利特尔为例,民主党对手每花1美元,她只能花2.5美分,但每次活动中,总有数十甚至过百名茶党成员自愿到场派发传单。

  茶党支持者有3大主张:反对奥巴马医疗改革、削减联邦债务及平衡预算,这让茶党抢走部分共和党选票,例如初选期间就有多名资深共和党人被茶党“拉下马”。此外,即使在民主党支持者中,亦有部分不满医改的选民被茶党主张吸引。

  料获得足够票数 可制衡议案通过

  分析称,估计茶党及其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或有机会在参众两院分别取得最多33及8席,虽然数量不多,但已足够向共和党领导层施压,促使他们承诺削支减税、推翻医疗及金融改革议案。

  报道指出,在茶党竞选活动上,经常见到共和党保守派象征佩林的身影,事实上,自辞任阿拉斯加州长以来,佩林已俨然成为茶党实质领袖。外界不禁猜测她有意利用茶党为自己2012年的总统大选铺路。日前她受访时更首次明确表示,若共和党“无其它人参选”,她将挺身而出。

  在此次中选,佩林已公开支持38名候选人竞逐州长及国会议席,若他们表现良好,或有利佩林总统梦。当然,她的政途成败,亦要取决于茶党能否在中选后继续保持影响力。

  选前民调显示共和党领先10个百分点

  选前两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民调显示,共和党在国会选举支持度达52%,高出民主党10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较1994年中期选举前更大,显示共和党胜券在握。不过调查亦指出,选民对共和党并无特别好感,故该党未必能像当年般一举夺下参众两院。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