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缺乏外交基轴 日本外交正在迷失方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缺乏外交基轴 日本外交正在迷失方向

2010年11月01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使日美关系深受伤害。钓鱼岛海域发生的撞船事件及东海油气田问题令中日关系恶化。接踵而来的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视察了日俄争议岛屿中的国后岛。面对这样的事态,菅直人政府非但不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且在各国的攻势下甚至有动摇之态。日本外交正在迷失方向。

  报道分析称,主要原因在于作为日本安全保障之根本的日美同盟关系出现了不稳定。如果日本的“防守”松懈,周边国家按理当然有伸手之欲。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被中国超越而降至全球第三位,“日本财力”正在失去魅力或许也是原因之一。

  报道称,民主党政权没有外交的基轴也是一大因素。是选择日美同盟,还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协调,或是重视亚洲?民主党在去年众院选举的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建立“密切且对等的日美同盟”和“强化亚洲外交”。东亚共同体构想使许多人对构筑亚洲新秩序产生了期待。但是,在这一构想未得到任何具体化的情况下,菅直人首相反复表示要“深化日美同盟”。

  2006年的安倍晋三政权上台后,日本的历届政府都以短命告终。民主党取得政权后,一直受到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和前首相鸠山的政治资金问题的困扰。在参院由在野党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民主党正在为本届临时国会会期内通过补充预算而竭尽全力。报道称,俄罗斯的举措可谓是在洞悉民主党政权弱点后而采取的行动。

  报道认为,关于俄日争议岛屿问题,当下的要务是必须以能使国际社会明白的方式主张日本的主权。如果持续目前的状态,国际社会将认为俄罗斯对争议岛屿拥有主权。

  报道总结说,菅直人政府已经不能把“对外交不熟”作为借口。有必要通过政治家、民间等所有的渠道,着手重新构筑外交关系。外交和国家安全问题原本就不应被作为国内政争的牌,而是各党派应共同致力的课题。希望自民党也不只是旁观民主党的“失态”,而是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智慧和人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