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炸弹案嫌犯照片公布 为基地组织制弹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也门炸弹案嫌犯照片公布 为基地组织制弹者(图)

2010年11月02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生在沙特的阿希里(右)据信是基地组织在也门的主要制炸弹者。他去年被控阴谋袭击一名沙特王子。
沙特媒体公布的照片显示,该名男子是向沙特当局通报邮包炸弹阴谋的线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日报道,也门邮包炸弹事件引发了多国政府和航空业者的恐慌,使得各国纷纷加强对航空货运的安检措施,可能导致全球航空货运价格上涨。美国当局声称,基地组织一名主要的炸弹制造者是炮制这些邮包炸弹的“幕后真凶”。

  英称恐怖分子险些利用邮包炸弹炸毁客机

  上周五,英国当局在东米德兰兹(East Midlands)机场一架过境货机上发现包裹炸弹,这架货机属于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阿联酋迪拜当局则在联邦快递(FedEx)设施内发现另一个包裹炸弹。

  英国安全部门承认,恐怖分子差一点就成功炸毁运送这两个包裹炸弹的飞机,他们在最后关头阻止了灾难发生。

  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说,德国警方上周五接获一个有关可疑包裹的情报。这个包裹从也门空运到联合包裹在科隆—波恩机场的转运中心,再从那里空运到东米德兰兹机场。

  德国联邦刑事犯罪侦查局(BKA)说,它取得情报时,货机已起飞前往英国,它惟有通知英国当局展开搜索行动。

  英国当局第一次搜查联合包裹的货机时,没有找到包裹炸弹。安全人员同迪拜当局联系后,才发现了含季戊四醇四硝酸酯(PETN)的炸弹。

  迪拜当局发现的包裹炸弹从也门首都萨那出发,空运到卡塔尔首都多哈,再转运到迪拜。包裹炸弹在这过程中登上了卡塔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的两架客机。

  也门被捕女子身份遭盗用 真正嫌犯或是基地组织主要制弹者

  也门当局随后将一名因手机号码出现在炸弹包裹收据上的女子扣留。不过,经问话,当局相信这名女子的身份遭人盗用,其后将该女子释放。

  一名也门官员说,办理托运手续的柜台职员前去认人时,证实托运包裹的人不是她。

  他说:“当局断定这可能是一起身份盗用案件,有人知道这名被扣留疑犯的全名、地址和手机号码。”

  美国当局则指控沙特阿拉伯男子阿西里是制作了两个空运到美国芝加哥的炸弹包裹的幕后“真凶。据信,现年28岁的阿西里涉及基地组织的一系列炸弹袭击事件,包括去年圣诞节西北航空班机上的炸弹袭击未遂事件。

  阿西里被指是基地的也门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主要炸弹制作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的后代,在沙特南部靠近也门的边境地区出生。他被指同激进的美籍也门传教士、恐怖分子头目人物安瓦尔•奥拉基(Anwar al-Awlaki)保持联系。

  据报道,这一系列炸弹袭击事件都出现了阿西里惯用的炸药季戊四醇四硝酸酯(PETN)。

  去年8月,阿西里的23岁弟弟假意投降,在沙特安全部长穆罕默德王子的王宫内,引爆身上的100克PETN炸药,意图暗杀穆罕默德王子,所幸王子仅受轻伤。

  4个月后的圣诞节当天,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在内裤里藏了PETN炸药,试图炸毁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架飞往底特律的班机,所幸炸弹没有引爆,炸弹手及时被制服。

  上周五发现的两个炸弹包裹与先前的炸弹在设计上有所不同。这两个炸弹包裹不以化学反应的方式引爆,而是使用了电路板和手机零件。

  阿西里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核心分子之一,是也门和沙特阿拉伯都在通缉的恐怖分子。根据沙特内政部的资料,阿西里曾在也门接受SAM-7(步枪)、米兰反坦克导弹、火箭推进式榴弹、爆炸物及有毒物质的武器训练。

  事件暴露安检漏洞 全球货运成本或上涨

  报道称,也门邮包炸弹事件暴露出货运检查的漏洞,即通常用来检查货物的X射线扫描无法侦察出炸弹。尽管大家都认为有必要提升货运检查能力,但要用什么科技和设备来检查?高昂的安检费用该由谁来买单?

  全球货运成本估计将上涨,更严格的安检措施也可能对全球商业活动造成干扰。

  英国机场管理局前保安主管尚克斯说:“通常用来扫描货物的X射线……能够找到大多数东西,但不具有侦察爆炸物的能力。”

  现在担任航空安全顾问的尚克斯针对邮包炸弹指出:“像这种手工精细的装置,可能意味着我们必须具有爆炸物侦察能力如电脑断层扫描仪(CT)。”

  英国内政部长特雷莎•梅说,当局正在检讨英国的航空货物入境检查程序,但她没有表示计划采用更精密的检查系统。

  欧洲货代运输与清关协会(CLECAT)会长索尔杰提说,眼下这起邮包炸弹事件引发了对安检的反射作用。他说:“尽管这再度显示针对性调查的好处,但一些人会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百分之百的扫描。尽管这么做不会提高风险分析能力,但人们会说我们必须这么做。”

  美国和欧洲决策人员去年建议,对海运集装箱进行百分之百的扫描,这引起了多家船运公司的反弹。该计划现在延后到2012年才落实。

  发货人说,针对性情报工作还是比较有效的,全面性的科技检查方式不能保证成功。他们指出,情报工作导致邮包炸弹阴谋被揭发,显示现有制度确实有效。

  尚克斯认为,在全球实施全面扫描的成本可能是人们所无法负担的,但当局可能实施更严格的双重标准。他说:“如果只是对已知会造成问题的国家所送来的货物进行全面检查,就应该负担得起。成本可由该国本身承担或加入货物成本中。”

  多国政府加强对航空运输业监管

  也门政府已经宣布,将严格检查境内所有的航空货物运输。

  报道称,多国政府、航空业者和民航部门已开始检讨其安检措施,以防止安检过程有任何足以让包裹炸弹登机的漏洞。美国当局也在调查是否还有任何包裹炸弹未被搜获。

  也门官方通讯社萨巴(Saba)说,也门国家民航安全局已决定,“对所有从也门机场寄出的货物实施特别安检措施,以确保民航安全”。

  该局在文告中说,它也决定提高所有也门机场的一般性保安措施,以对抗“恐怖组织所使用的手段”。

  英国内政部长特雷莎•梅说,当局将检讨所有抵达英国的国际航空货运安检措施。她说:“我们正在检讨货物检查程序。我们将检讨我们使用的程序。我们将讨论与(航空)业者讨论这些问题。”

  11月1日,英国武装部队首长理查德德兹受访时说,在阿拉伯半岛的也门不能成为另一个阿富汗。“我不认为我们要在那里开辟另一条战线,也门人也不要我们这么做。”

  理查德德兹也说,也门政府“还处在状态之中”,英国将继续支持也门政府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