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缅甸20年来首次大选展开投票 巩发党或获最多席

2010年11月07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缅甸20年来首次大选于当地时间7日早上6点展开投票,选举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

  外媒称,主要城市仰光街头有警察巡逻,安保严密。

  选1000多名议员 90天后选出总统

  本次大选依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而举行,共选举产生1000多名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议员和省邦议会议员。大选后90天内将召开联邦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组成新政府,届时现军政府将向新政府移交权力。

  新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担任包括三军总司令为其成员之一的国家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三军总司令为缅甸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政治方面发挥作用,将在各级议会中拥有由三军总司令提名、非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席位,数量占全部议席的25%。

  新宪法明确规定,缅甸政治上实行多党制,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外交上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驻军。10月21日,缅甸正式启用新国旗、新国徽,国歌则保持不变。

  37政党提名 巩发党可能获最多席

  据缅甸联邦大选委员会早前宣布,本次大选共有37个政党提名的3000多名候选人和82名独立候选人,竞选1000多个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的议席。

  候选人最多的政党是现任总理吴登盛为主席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有1112名各级议会候选人。

  巩发党是由1993年成立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协)演变而来,缅甸领导人都曾是巩协的名誉主席。巩发党中央执委多数是现任政府部长。分析人士认为,巩发党具有执政资源优势,候选人又多,取得最多议会席位悬念不大。

  缅甸媒体评论:向民主国家迈进

  据官方《缅甸新光报》6日报道,缅甸总理吴登盛5日在内比都呼吁民众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取得圆满成功。

  吴登盛说,为了使国家和平过渡到一个人民渴望的有纪律的民主体制,缅甸正在实施七点路线图计划。他说,7日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就是路线图的第五步。

  吴登盛强调说,成功举行大选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尊严,也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他要求民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大选成功而努力。

  《缅甸新光报》当日还以《选举好人能人》为题发表社论说,选举对于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至关重要,即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将载入缅甸历史史册,人民将向民主国家迈进。社论呼吁选民踊跃投票,选举那些真正能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候选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