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年来首次举行全国大选 缅甸“转型”引关注

2010年11月07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20年来首次举行全国大选 缅甸“转型”引国际关注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缅甸多党制全国大选当地时间7日上午6时(北京时间7日7时30分)开始投票,选举1000多名联邦议会议员和省邦议会议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选举。

  大选无太多悬念

  大选当天,缅甸各地气氛比较平静。缅甸官方在全国设立了4万多个投票点,选民陆续前往票站投票。投票约进行10小时左右,随即进行计票。但此前有部分选民在6日提前投票。

  缅甸总理吴登盛组建名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新政党参加此次大选,候选人最多。该党目前也是缅甸第一大党。现政府中的不少部长都在该党内担任要职。外界普遍认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能在此次大选中取胜。

  吴登盛曾于5日在缅甸官方首都内比都呼吁民众共同努力,确保即将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取得圆满成功。

  民族团结党由原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于1988年9月改组而成,目前被认为是缅甸第二大政党。该党也是长期以来合法存在的主要政党。

  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此前拒绝进行政党重新登记。按照有关法律,该党失去了合法存在的资格。

  目前仍不清楚大选结果会在何时揭晓。缅甸官方只表示大选后90天内将召开联邦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组成新政府,届时现军政府将向新政府移交权力。

  缅甸欲“华丽转型”

  缅甸最近加速打造国家的新形象,有评论称这“令外界惊诧不已”。缅甸10月底正式启用了《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确定的新国旗、新国徽。新宪法中还规定了缅甸的新国名、新首都等。

  在大选后,缅甸将实行总统制,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掌管军队大权。军队仍旧在缅甸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依据新宪法,缅甸将实行多党制,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甸驻军。

  缅甸军队1988年在国家经历数月动荡后接管国家政权,同时废除了原有宪法。1993年,军政府开始召集国民大会,启动制宪进程。2003年,军政府宣布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

  目前的大选是“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的第五步,将实现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因此大选被缅甸现政府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对于这次大选,国际社会反应不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表示,国际社会期待缅甸的这次大选“是一次公正、可信和具有包容性的选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日表示,维护缅甸国内稳定,顺利举行大选,符合缅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缅甸大选顺利举行,不断推进民主与发展。

  不少西方国家对缅甸大选持怀疑和否定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印度公开批评了这次大选。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日在澳大利亚发表了论调相似的讲话。

  这次大选业已举行,但大选后缅甸是否能够真正走上民族和解之路,国家是否实现发展,仍充满悬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