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禁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首次缔约方大会老挝闭幕

2010年11月12日 20: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4天的禁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首次缔约方大会12日在老挝首都万象落下帷幕。

  大会通过了《万象宣言》、《万象行动计划》、《2011年工作方案》和《禁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第七条的报告格式》4个重要文件,承诺结束集束炸弹造成的危害,呼吁各方加强努力,迅速推进这一协定的全面实施。

  各缔约方代表在《万象宣言》中承诺:“全面履行该协定下的义务,包括停止使用、研发、生产、获取、储存、保有和转让集束炸弹,并兑现在《万象行动计划》中作出的承诺。”

  闭幕式上,缔约方、联合国代表以及来自几十个国家的集束炸弹受害者和幸存者再次呼吁所有缔约方批准这个协定,促请尚未成为该协定缔约方的国家尽快加入,遵守《万象宣言》中做出的承诺,执行《万象行动计划》,尊重和保护受害者和幸存者权益,以实现“永远结束集束炸弹造成的痛苦和伤亡,建立一个无集束炸弹的世界”的宣言目标。

  在此次会议上,除要求加速销毁库存、清理受污染地区外,强调对受害者提供援助、改善受影响者生活也成为与会者的广泛共识。

  与会代表还认为,开展风险教育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应加强对受污染地区人民的相关教育,增强其保护意识。

  大会决定于明年9月在黎巴嫩贝鲁特举行第二次缔约方大会。

  集束炸弹是一种杀伤力很强的武器。一枚母炸弹携带多枚子炸弹,由于各种原因,子炸弹落地时往往不能全部引爆,残余炸弹在相当长时间里会对平民造成安全威胁。老挝是世界上受集束弹药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禁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首次缔约方大会9日在万象召开,一百多个缔约方代表参加了大会。

  禁用集束炸弹国际协定于2010年8月正式生效,目前共有108个国家签署,46个国家批准。(记者斯宏亮 报道员王寰)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