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抛出空头支票 高调表态支持印度“入常”

2010年11月15日 12:27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5日起,奥巴马开始了对印度、印尼、韩国、日本为期十天的访问。在其首站印度之行中,奥巴马盛赞“印度是个名副其实的世界强国”,并“出人意料”地抛出了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料之中”的高调表态。

  之所以“出人意料”,因为就在数天前,当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奥巴马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次表态似乎是“临时”决定。之所以在“意料之中”,一方面,美国越来越重视印度,美印关系的确越来越密切;另一方面,奥巴马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面临着双重压力,他需要以这一表态来换取百亿美元大单,为其进一步“振兴国内经济”添砖加瓦,并希望印度和美国一起来制衡中国甚至俄罗斯。

  对于奥巴马的表态,除了印度媒体欢心鼓舞之外,其他许多国家要么表示不满,要么反应冷淡。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也用标准的外交辞令表示,“安理会改革的程度和形式由联合国会员国决定。”

  的确,美国支持印度入常对于印度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印度能够如愿以偿吗?首先,没人知道美国是真心支持还是仅仅动动嘴皮子。奥巴马上台以来,说过的话和表过的态已经不少,但是兑现度并不高,谁能保证这一次他不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收回成命或者是有折扣地去完成呢。其次,美国虽然是个超级大国,在联合国内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但是联合国的许多中小国家并不总是唯美国马首是瞻,更不要说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其他成员在许多场合与美国的意见常常相左。此外,安理会的改革问题是联合国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难度极大。冷战结束以来,几乎所有成员国都认为联合国应该改革,但究竟如何改,尤其是在谁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各方从来没有达成过一致意见。今天在联合国的网页上,关于改革的大部分内容依然停留在2005年,可见该问题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由此看来,美国支持印度入常最后很有可能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美国欲借此事来挑拨中印关系、制衡中国的想法恐怕也是一厢情愿。从中方的角度来看,中国历来重视发展中印友好关系,“真心希望看到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印度”。在印度入常的问题上,中国表示理解并支持印度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并强调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从印方的角度来说,虽然存在不少抑华甚至是反华的声音,但是印度政府也是主张积极发展中印友好关系的。(文/江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