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诺奖得主质疑美经济政策 呼吁学习中国投资高铁

2010年11月16日 21:1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里茨近日指出,量化宽松政策实际是美国“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策略。同时,他还呼吁美国政府以中国为榜样,学习中国的经济刺激艺术,包括投资兴建高铁在内的公共设施。

  据“亚洲周刊”11月16日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斯蒂格里茨的上述观点反映了美国主流媒体和主流经济学家对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的质疑,也响应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批驳。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为美联储这个有争议的计划说话。奥巴马认为,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整个世界经济有利。但斯蒂格里茨却指责,量化宽松造成美元贬值的行为实际上是在从其他经济体窃取经济增长。

  斯蒂格里茨还表示,奥巴马说如果美国实现增长,整个世界将会受益,这一点说得对,但他忘记提一点,即竞争性货币贬值是一种以他人为代价的增长形式;所以我认为它将来可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麻烦。此外,斯蒂格里茨还特别说道,我们真的要向中国学习经验,如果拿钱投资,短期内经济就会增长,长期也会因此而增长。他说中国过去两年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改变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地理”,从而为将来几年的强劲增长奠定了基础。美国也应该这样做,而且各种项目很有可能取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因为过去20年基础设施的投入实在太少。

  文章认为,美联储通过增加美国货币供给刺激美国经济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引起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警觉。他们担心此举最终反倒造成大量“热钱”涌入,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让规模更小的发展中经济体无力招架。作为防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建立或强化资本管制,即限制资金出入的银行监管措施。斯蒂格里茨说,各国资本管制各自为政,“正在分裂全球资本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