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霍乱向邻国蔓延 多座城市爆发有组织暴乱

2010年11月18日 14: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7日报道,海地霍乱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并且正在快速向国境线蔓延。目前,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已经发现一名霍乱患者。在距离总统选举仅两周的敏感时刻,海地的紧张局势却在不断加剧。海地多个城市日前爆发了反联合国抗议,他们谴责联合国维和部队将霍乱带给他们。

  邻国发现霍乱患者病例

  海地霍乱已经扩散到海地10个地区中的7个区中,目前已经证实有1034人死亡,16779人入院治疗。海地官员11月14日称,还有更多人感染霍乱,但他们没有被送入医院就医。

  霍乱疫情正在向国境线蔓延,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卫生部证实称,他们已经发现了第一例霍乱患者。卫生部称,患病男子是一名海地公民,他最近刚刚从海地返回多米尼加共和国。

  数个城市相继爆发反联合国暴乱

  第二大城海地角已经开始出现动荡,报道称已经有数百名海地人因参加游行示威被捕。抗议者谴责联合国尼泊尔维和部队分遣队将霍乱带入海地,但是这种假设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凿证据的证实。许多抗议者攻击了海地角尼泊尔警察分遣队,一名海地男子在交火中死亡。联合国人道事务办公室的官员称,这只分遣队是支援海地警察的。

  他们不但到处纵火,并且封锁街道。抗议者使用集装箱封锁了公路,包括通往机场的公路已经被有效切断。他们还用燃烧的轮胎设置路障,封锁进入海地角的入口。人道救援组织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不得不暂停了向贫民窟30万海地人分发饮用水。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北部的安什,抗议者攻击了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的驻地,6名维和部队士兵受伤,其中3名伤势严重者已经撤到太子港。一个巴西联合国军事小组在钻井打水时遭到攻击,暴民向他们扔石头和燃烧瓶。在首都太子港,抗议者向联合国稳定特派团车辆扔石头,但是无人受伤。联合国人道事务办公室称,他们已经动员维和部队,预防发生更多暴乱。

  抗议者有组织有武器

  在距离11月28日海地总统大选还有两周的敏感时刻,抗议引发的紧张局势令人担忧。几个政治组织已经要求推迟选举,他们称经历了地震、飓风托马斯以及霍乱的连续袭击后,海地已经变得异常脆弱。一些候选人丧失竞选资格后,火气也非常大。

  联合国人道协调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奈杰尔-费舍尔称,抗议者是有组织、经过协调的,他们手中还有武器。费舍尔还谴责抗议者妨碍了救援人员抗击霍乱疫情的努力,特别是海地北部地区,那里的霍乱疫情发展迅速。费舍尔说:“对于我来说,这些人需要知道,他们阻碍了我们和卫生部门对抗霍乱的工作。更为糟糕的是,他们让海地人的生命陷入危险之中。”

  霍乱常搭便车跨国传播

  霍乱抗议者阻止人道救援组织的救援行动,将导致未来几周内霍乱患者数量激增。来自偏远农村地区的流动诊所报告称,很多地区都已经发现疑似病例。联合国、海地国家实验室以及圣多明各一家实验室,都在寻找此次霍乱爆发的原始样本。据说,一个尼泊尔警察分遣队,是此次霍乱爆发的源头。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发现,海地爆发的霍乱与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发现的霍乱症状相似。该机构霍乱爆发反应小组海地领导人乔丹说:“每个人都想归罪于某个人或者某个国家,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他称霍乱是一个“搭便车的旅行者”,可以通过水源、食物以及人类跨边境传播。现在,还不是海地人花大量时间寻找“罪魁祸首”的时候。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霍乱进一步研究,争取破译其基因组。(李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