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爱尔兰债务危机:援助条件或为“不能承受之重”

2010年11月19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爱尔兰债务危机面临求援悬念 援助条件或为“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 翟珺

  虽然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已经“火烧眉毛”,但爱尔兰政府是否接受及如何接受外来援助依然悬而未决。不过,此间专家分析,一但爱尔兰债务危机没有妥善解决,将会是全球性的灾难。因此,欧盟方面必会全力解决这一问题,不会任其大规模爆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代表团18日前往都柏林,与爱尔兰政府展开对话,但尚未得出实质性结论。尽管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莱恩•勒尼汉18日明确表态需要接受外界援助,但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消息称,仍未接到爱尔兰政府的援助申请。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爱尔兰还没提出申请一方面因为接受救援的政府成本较高,且需要承诺采取紧缩措施,增加税收等等;另一方面则可能出于政府形象的考虑,接受外界救援可能对之后的选举及民众对政府的信心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意去接受。”

  路透社报道说,其他欧元区国家将爱尔兰提高其12.5%的企业增值税作为援助谈判的一部分。英国和德国一向视爱尔兰低廉的税率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奥地利和法国财长也都认为提高企业增值税是达成救助协议的一部分。对此,爱尔兰政府坚决抵抗,称企业增值税是“不容讨论”的问题,对本国的外来投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丁纯认为:爱尔兰对国内的企业征收较少的税,同时向别的国家借钱,而其他国家国内的征税较高,必然造成借款方心理的不平衡,使得别国认为如此低的税收水平是不合理的。

  爱尔兰政府坚称缓解国内的债务危机并不一定需要欧盟的支援,丁纯认为,爱尔兰是否可以依靠自身力量走出困境“很难说”。他说:“总体而言,爱尔兰的情况比希腊好的多,并且素有‘凯尔特之虎’之称的爱尔兰其国内原本的经济情况很不错。现在主要的危机表现在银行业和房地产业,如果爱尔兰政府能够以较低的成本顺利获得融资,那么就可以走出危机。”

  爱尔兰政府9月底称,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远高于欧盟规定的上限。外界担心爱尔兰正在成为新一波债务危机的策源地。为避免危机波及其他欧元区国家,部分欧盟成员国和欧洲中央银行正在敦促爱尔兰尽快启动欧盟救助机制。

  尽管外界不断施压,爱尔兰在请求救援的问题态度依旧模棱两可:即未要求全面的紧急援助,同时也没有拒绝外界的帮助。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没有收到当事国家提交的申请,外界的救助行动就无法展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