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频伸橄榄枝俄罗斯警惕 成真正伙伴说易行难

2010年11月21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北约峰会于19到20日在里斯本举行,俄罗斯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峰会,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北约称要与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邀请俄罗斯加入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对北约频频伸出橄榄枝,俄罗斯保持了足够的警惕,在表示考虑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不忘强调俄罗斯不愿意做配角,在合作中必须保持平等地位。分析称,虽然俄与北约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但在战略上的矛盾冲突并没有解决,北约要与俄罗斯建成真正的伙伴关系,可谓说易行难。

  俄与北约书面承诺不再相互为敌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里斯本峰会上表示,俄罗斯和北约都书面承诺双方不再互为敌人。

  拉斯穆森说,俄罗斯和北约将就欧洲天空遭遇的威胁交换情报,并可能合作击落来犯导弹。

  虽然合作的细节还有待敲定,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评价这次北约峰会时表示,“一段关系艰难、紧张的时期已成为过去”。

  里斯本峰会把北约的关注焦点调整到新的挑战上。

  北约成员国稍早就针对各自疆域的弹道导弹攻击开发和部署防御系统达成协议。北约邀请俄罗斯加入这个计划。

  拉斯穆森这个协议具有“真正的重大政治意义”,并标志着“实际的转折点”。

  北约决定在全欧和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用于指导北约未来10年发展的战略新概念。峰会决定在全欧和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邀俄加入。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19日在里斯本就在全欧洲和美国范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达成一致,同意邀请俄罗斯加入反导系统计划。

  奥巴马19日在峰会上说:“我们这是第一次就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达成一致,这一系统将强大到足够覆盖所有北约欧洲成员国领土和人口,也包括美国。”

  北约各国就反导系统达成一致,标志着实现奥巴马构想前进一大步。奥巴马2009年9月宣布美国放弃前任政府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转而重新设计和配置欧洲反导系统,推出一套新导弹防御系统。按照北约19日达成的协议,北约各成员将分段部署成反导导弹阵,可以击落任何发射自潜在敌方的来袭导弹。

  根据新协议,北约各成员国一致同意寻求将俄罗斯本国防御系统与北约反导系统连接。北约各国希望在20日的峰会中,能够争取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反导系统的支持。梅德韦杰夫20日预计出席俄罗斯与北约首脑会议。

  俄罗斯:有意参与但必须拥有平等权利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里斯本峰会的“建设性氛围”表示赞赏,并表示俄罗斯将与北约在多方面合作。

  他还赞扬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勇气”抛弃其前任布什总统定下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版本。

  梅德韦杰夫20日在记者会上北约呼吁俄罗斯协助欧洲全境导弹防御系统(MD)计划的提案表示,在欧洲MD不损害俄罗斯核战斗力、俄罗斯拥有平等发言权的条件下,愿意积极合作。

  不过,梅德韦杰夫说,导弹防御计划的许多细节目前仍不确定,而且他强调说,俄罗斯的参与必须是“全面的情报互换,否则就彻底不参加”。

  北约与俄罗斯如在MD上顺利合作,就将成为划时代的关系改善事件,不过双方对导弹攻击威胁的评价等主张仍存在隔阂,合作能否实现尚难有定论。

  梅德韦杰夫表示欧洲MD不能破坏核战斗力平衡,并提醒称MD不应针对俄罗斯的核战斗力。此外他还警告说,如果核均衡遭到破坏,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梅德韦杰夫说:“我们的参加必须拥有完全同等的权利”,明确表示除此以外的任何方式都将遭到俄罗斯的拒绝。

  会谈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双方今后将共同探讨MD合作框架,并在明年6月举行的国防部长级“北约与俄罗斯理事会”上展开讨论。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合作不仅限于交换防空情报,将来也可能就击落导弹进行合作。

  北约与俄成真正战略伙伴说易行难

  北约各国领导人19日在里斯本峰会上批准了战略新概念文件,表示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不过,如果双方不能克服现有的深层次矛盾和相互猜疑之心,“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很可能是说易行难。

  对北约和俄罗斯而言,“伙伴关系”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冷战结束以来,两家已多次表明要发展“伙伴关系”。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先有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后有北约与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建立后出现的“19+1”机制,再到“9•11”事件后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20国机制”。这些计划和机制,无一例外,都是不同时期北约与俄罗斯寻求建立新型伙伴合作关系的努力和尝试。

  但是,这些努力没有能够经受住北约东扩、北约对南联盟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等事件的考验。不过,从2009年年中开始,双边合作逐步恢复。本次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是2008年俄格冲突后,俄领导人首次与北约国家领导人聚首,标志着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双边关系的转变,源于俄与北约关系的大环境近两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关系的“重启”,双方今年4月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条约。此外,俄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也得到缓和与改善。另一方面,北约与俄罗斯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能源安全、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等问题上都需要俄罗斯的合作与支持。而在组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北约也向俄罗斯发出邀请,提议共同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

  应当说,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内容比以前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广泛,双方的相互依存度也在增加,确实有发展“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需要和意愿,这是未来双方发展“真正的伙伴”关系的基础。

  11月初,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访问莫斯科时曾明确表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重新开始的阶段已经来临。他强调,北约不会将导弹防御系统具体架构强加给俄罗斯,双方应当共同研究;北约不会在新成员国境内部署核武器和大量军队。面对北约伸出的“橄榄枝”,俄罗斯从自身利益出发正做出积极回应。分析人士称,双方可能会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上扩大务实合作。

  然而,应该看到俄与北约在战略上的矛盾冲突并没有解决。俄一直反对北约东扩,而北约新战略构想文件并没有放弃东扩;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北约继续支持格鲁吉亚,不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在俄罗斯倡导的签署“欧洲安全条约”问题上,北约反应并不积极。这些因素的存在,决定了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未来可能会实现一定程度的进展,但总体还是十分脆弱的。双方在俄“特殊利益”区和欧洲安全主导权上的争斗还会继续下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