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比利时民间组织将非洲巨鼠训练成出色"扫雷员"

2010年12月01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比利时一个民间组织将非洲巨鼠训练成扫雷员,而且,他们的这支扫雷队干得比人类还要出色。比利时扫雷组织apopo在坦桑尼亚的莫罗格罗(Morogoro)设立了非洲鼠扫雷队“训练基地”,训练嗅觉敏锐的巨鼠,找出地雷。

  记者前去训练基地时,两个月大的巨鼠巴贝特正在受训。只见它的两名“师父”跟在其后,确保它在地面沿着直线进退。体态轻盈、嗅觉灵敏的非洲巨鼠很容易在食物的诱导下接受训练,用鼻子辨别出埋在土地里的地雷。训练员是指导它们嗅出地雷中的成分TNT。若它们有所发现,训练员就会发出拍答声,让它们知道,它们将获得食物为奖励。

  apopo已经有许多扫雷鼠员在坦桑尼亚的训练基地“毕业”,到非洲一些地雷区担当重任。两个人一组的扫雷员一般要工作一天,才能扫清200平方公尺土地的地雷,而如果给两名扫雷员派遣两只老鼠助手,他们就能在两个小时里交差。

  目前,这些扫雷鼠英雄已经帮助人类将莫桑比克200万平方公尺雷区的地雷扫除干净,使这些过去威胁民众生命安全的区域得以重新开放。

  apopo除了训练扫雷鼠队,也训练化验室鼠队。受训后在化验室“就职”的巨鼠,能嗅出痰中是否肺结核菌,进一步确定化验结果。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