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评出2010年国际十大焦点人群 智利矿工入选(2)

2010年12月01日 09:36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军火商:又是一个丰收年

  经济危机让人们愁眉苦脸,勒紧裤带,美欧各国的军火商们却笑逐颜开,敞开口袋发横财。

  有的赤裸裸。2010年伊始,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宣布对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先进武器的军售计划。

  有的声东击西。美国政府拿伊朗核问题大做文章,通过把伊朗渲染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威胁,与沙特阿拉伯签订了一份高达60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军售。它散播“中国威胁论”,夸大朝鲜威胁,从年初开始几乎每月都在亚太地区举行各种军演,莫不如此。美国高调介入南海问题,也有在东南亚国家扩大军火市场的企图。可见,美国到处树敌,不是无理取闹,而是要为疲软的经济寻找军火驱动力。

  有的各取所需。如印度正在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军火市场之一,美国、法国、俄罗斯等蜂拥前往争订单。

  ♦塔利班:失败者会是谁

  战争打响已经9年,阿富汗的现状有多复杂?请先回答:阿富汗政府到底有没有与塔利班谈判?

  塔利班领导人说:那只是毫无根据的宣传。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说:那种会谈只是凭空杜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说:会谈有进展。阿富汗北部少数民族的指挥官说:他们在搞私人协议,塔利班会重返权力舞台,我们要重新武装起来对付夙敌。

  今年10月,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发出了警告:美军必须减少行动,减少对阿富汗人生活的“打扰”,否则可能会激起塔利班叛乱。他还建议美国应该更专注于清除在邻国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至于在阿富汗境内,重点应是发展经济和社会。

  卡尔扎伊说得有些道理。正是美国等国家在阿富汗的政治角逐,为塔利班提供了生生不息的生存空间,为阿富汗的和平设置了重重障碍。

  肯定的是,塔利班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大。除了在阿富汗75%的领土上自由行动外,它还加紧向其他地区渗透,甚至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也出现了自称塔利班的组织。

  ♦世界间谍:出没风波里

  美女间谍、双重间谍、“核间谍”……这些潜伏极深的幕后人物,今年频频亮相。7月,二三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交换间谍行动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进行,4名美国谍报人员换取10名俄罗斯间谍。包括美女间谍查普曼在内的10名俄间谍回到莫斯科之后,立即由“罪犯”变成“英雄”,受到总理接见,被授予最高荣誉奖。

  交换间谍的地点在维也纳。情报专家说:维也纳是“间谍之巢”,目前活跃着来自七八十个国家的约2500名间谍,考虑到常驻维也纳的外交人士及其家人数量大约为两万,2500名是一个恐怖的数字。

  更恐怖的是,法国《世界报》称,今年至少有4名从俄罗斯叛逃的间谍离奇死亡:一人在自家浴室里遭电击身亡,一人在餐馆吃煎牛排被噎死,一人在醉酒后跑到海里游泳再也没有回来,一人饮弹自尽。他们应验了普京的警告“叛徒没有好下场”。

  今年间谍的故事不胜枚举。11月,格鲁吉亚公布了被控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13名间谍身份。间谍丑闻使俄格两国多年的紧张关系雪上加霜。显然,间谍已成为国家政治斗争的特殊工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