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评出2010年国际十大焦点人群 智利矿工入选(3)

2010年12月01日 09:36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生态灾民:谁是烈火背后的罪魁祸首

  今年7月,俄罗斯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森林大火:80多万公顷森林被烧,5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2000多幢房屋被烧毁,5000多人流离失所;两个军事基地被烧毁,核武基地遭到直接威胁。

  俄罗斯农业科学院院士符•卡申撰文《人为制造灾难的体制》,抨击这场“天灾”是俄罗斯当局毁掉了苏联时期良好的火灾预防、技术及指挥体制的结果。

  俄罗斯2007年颁布的新林业法,削弱了林区保护措施,7万多人的护林员只剩下1.2万人,森林无法得到有效管理和保护。资金不足导致俄护林队的特种灭火装备、通信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具极为短缺。再加上大火期间部分官员隐瞒不报,最终酿成大灾。

  烈火“烧伤”了俄罗斯,也提醒人们去思考频繁上演的生态灾难背后的罪魁祸首。

  ♦网络黑客:越来越“黑”

  如果你还把黑客攻击视为不谙世事的年轻人的一时冲动,那你就落伍了。今年6月,一种威力巨大的“超级工厂病毒”袭击了全球4.5万套计算机系统,其中伊朗占了六成,以至于伊朗工业和矿业部信息技术部门的负责人说:“一场针对伊朗的电子战已经打响。”

  技术专家分析,这种蠕虫病毒包含有空前复杂的恶意代码,可以破坏世界各国的化工、发电和电力传输企业所使用的核心生产控制电脑软件,并且代替其对工厂其他电脑“发号施令”。这并不是一个普通黑客可以独立完成的。

  应对黑客正是美国今年5月启动美军网络司令部的重要原因。10月,美国与英、法、德等12国联合开展一场代号为“网络风暴3”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应对演习。11月,欧洲首次举行全欧范围内的模拟网络战,演练对付网络黑客攻击。

  它们并没有反应过度。想想“维基揭秘”网站吧。该网站今年7月公布了美军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近7.7万份的秘密文件;10月,又公开了有关美军在伊拉克军事行动的近40万份报告。而该网站的创立者阿桑奇曾经就是著名的网络黑客。

  ♦亿万富翁:捐还是不捐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羞耻。”8月4日,美国40名“害羞”的亿万富翁公开承诺,响应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号召,捐出至少一半身家用于慈善事业,总捐献额至少有1500亿美元。之前,巴菲特已决定捐出99%的个人财富,盖茨则承诺将大多数财富交给自己的慈善基金会。

  9月底,“巴比旋风”刮到中国。两大富豪在北京举行晚宴,与50位商界和慈善界人士探讨中国慈善事业。选择中国,事出有因:《201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在数量上,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拥有最多富豪的国家。但在盖洛普民意调查所今年10月公布的《2010世界捐助指数报告》中,中国位居倒数第二。

  不止中国富豪不愿意捐。位居美国《福布斯》杂志2010年度富豪榜榜首的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公开拒绝响应美国巨富的号召,他说:“捐出一半财产给慈善机构,这太荒谬了。谁能保证这些钱被那些支配者花在了正当地方?”(《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12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