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贫民窟成全球城市化进程毒瘤 治本之策难寻(图)(3)

2010年12月01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达士岭组屋是新加坡组屋的典范。
    出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出名的印度小演员也不能逃过自己在贫民窟的家园被强制拆迁的命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光怪陆离的城市毒瘤

  记者窥探南美最大贫民窟:

  光怪陆离的城市毒瘤

  本报讯 (记者 王希怡)夜幕时分从里约热内卢市区仰望依山傍海的Rocinha,那里璀璨的灯火会给人一种繁华的错觉。然而事实上,Rocinha是南美洲最大的贫民窟,落后、杂乱、危险才是那里的真实面目。

  在Rocinha,电影《上帝之城》内黑帮间刀光剑影的血腥争斗,随时都可能上演。

  门票高还有规定线路

  今年4月,记者在巴西采访期间,特地前往Rocinha一探究竟。有别于一般的景点,Rocinha不是一个外来人可随意进去闲逛的地方,游客需支付99雷亚尔(约合400元人民币)参加当地旅行社组织的“贫民窟游”,方能进去一探究竟。否则,丢财事小,可能还有丧命之虞。

  在Rocinha土生土长的Vitor告诉记者,开发贫民窟游能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收入,所以当地居民一般并不太在意外来者的到来和他们的好奇眼光。

  但是,如果游客离开他所带领的“安全路线”,那么连Vitor本人也无法百分之百保证游客的安全。

  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巷深入Rocinha,记者沿途看到里面的居民大部分是黑人和当地土著。许多人在店铺里或敞开大门的家里说笑、玩乐、打闹,一副游手好闲却悠闲自在的模样。

  Vitor表示,与外界想象的不同,贫民窟里的居民大多数是安分守己的穷苦大众。许多人懒惰惯了不愿意自力更生,贩毒只是其中的一小撮人。

  黑帮小头目带机关枪

  话虽如此,走到一些稍微僻静的角落,Vitor也会小声提醒我们不要喧哗、不要停留、快步通过,这时候他自己的神色也往往会显现出几分紧张。参观过程中,记者不得随意拍照。只有在一些指定接访的商铺、学校和居民家里,才被允许拍上几张照片。

  记者在参观的过程中,曾无意中瞥见一张一看就感觉有点“来者不善”的面孔。定睛一看,是一个膀圆腰粗、神色阴鸷的男子,视线再往下移,赫然见他双手半掩着一支机关枪。记者不敢声张赶紧快步赶上Vitor。事后追问Vitor得知,那个男子正是当地一个黑帮团伙的小头目。

  贫民窟“游程”历时一个小时多一点,参观的地方包括一家小小的幼儿园和一家专门向游客兜售手工制作品的小店铺,再就是街上的景观。

  感觉如管中窥豹,只见一斑。贫民窟险恶的一面依然隐藏在黑暗中,不为外人所知。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