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极端天气日益频繁 权威人士探讨应对之策

2010年12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1月30日电 题:极端天气日益频繁 权威人士探讨应对之策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世界气象组织当地时间30日在此间举行多项活动,揭示气候变化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并探讨解决方案。未来的极端天气现象将注定日益频繁,对此人类要如何应对?

  世界气象组织当天就极端天气的研究进展专门举行发布会。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主任阿斯拉尔(Ghassem Asrar)向记者分析了21世纪以来全球遭遇的极端天气。

  阿斯拉尔认为,当前全球出现的极端天气都是世所罕见的,很多灾害都达到了百年不遇。他举例说,俄罗斯今年遭遇的干旱和森林大火是自16世纪以来最严重的。

  世界气象组织现场发放的最新资料中提到,中国今年遭受强降雨,导致多地山洪和泥石流爆发,中国西北部遭遇的泥石流导致1500多人丧生。当年发生的其他极端天气还包括欧洲严寒、巴基斯坦的洪水等。

  阿斯拉尔通过比较数据认为,1990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极端天气可能将给人类造成的影响。他明确表示,1990年报告中的大多数预测都已经应验。

  可能是鉴于IPCC等机构最近陷入“气候门”,所提出的结论遭到质疑,因而阿斯拉尔对于结论性判断出言极其谨慎,对于记者的提问坚决不肯“直来直去”。

  阿斯拉尔表示,气候变化对于极端天气的产生显然有重要影响。他认为,未来的极端天气如酷热、飓风等出现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气象系统的分析可能要建立在一个全新的模型上面。

  对于阿斯拉尔当天的分析,有记者对人类后代的前景提出了悲观的看法。阿斯拉尔则比较乐观地回应说,随着技术发展,相信人类会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随后还召开了一场边会(Side Event),重点研究气候变化的系统监测和分析。但会议中所给出的很多事例也与极端天气有关。目前,世界气象组织正在建立一整套完备的气象观测体系,为应对气候变化打下基础。

  当天边会的主讲人之一、世界气象组织地面碳监测委员会主任贝沃莉•劳教授(Beverly Law)就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极端天气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她认为,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十分重要。

  劳教授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地面监测点仍不足,这样就导致数据并不完整。她建议有关国家对比世界气象组织和美国气象机构的相关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不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也强调了气象数据的重要性。他指出,一些国家使用数据,一些国家不使用数据,由此应对气候变化的结果还是大不相同的。

  世界气象组织计划于12月2日公布2010年度全球气候报告,对这一多灾多难的年份如何总结,雅罗当天三缄其口。如何评价极端天气的成因,以及如何应对极端天气,届时将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