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两名女政客暗战 引发全国骚乱(组图)

2010年12月02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赫·哈西娜 1947年出生,现任孟加拉国总理。孟加拉国首位总统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长女,长期从事政治活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担任人民联盟主席,曾于1996年至2001年出任总理。2008年12月29日,孟加拉国举行第九届议会选举,人盟胜出,哈西娜再度出任总理。
    卡莉达·齐亚 1945年出生,孟加拉国前总理。孟加拉国前总统齐亚·拉赫曼的遗孀。丈夫遇刺身亡后,投身政治,成为了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领导人,并在1991年到1996年、2001年到2006年两度出任孟加拉国总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孟加拉国遭遇了两次全各国大罢工。罢工伴随着暴力冲突,让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几乎瘫痪。两次冲突都因为政府迫使前总理搬家。政府给出的理由是法规不允许一个人在首都占有两套政府分的房子,但被驱逐一方认为,这是政治报复。一位是现任总理,一位是前任总理,昔日盟友“反目成仇”。两位女政客的较劲在孟加拉国政坛由来已久,但这一次,似乎只是新一轮对抗的开端。

  11月30日,孟加拉国各地的许多学校停课、商店关门。首都达卡,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数名警察被民众投掷的砖块打伤。一场由在野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召集的罢工,让这个国家几乎陷入瘫痪。而这已是半个月里的第二次罢工。

  “砖块像雨点般落下”

  “砖块如雨点般不断落下,我们发射了催泪瓦斯、使用了电棍,才中止了示威。”达卡郊外纳尔辛迪地区的警察局长阿劳丁·布依延描述当时的情形说,他们仅在这一地区就逮捕了至少5人。

  数千名防暴警察在达卡街头部署。而在首都以外地区,民族主义党支持者和执政党支持者之间,以及警方与示威者之间都发生了冲突。发动罢工的民族主义党称,在11月15日和11月30日的两场罢工抗议中,有2000多名该党支持者被逮捕。

  在孟加拉国议会的345个议席中,民族主义党仅拥有34席,但他们在一个月内连续组织如此声势浩大的罢工和抗议,其起因是该党领导人、前总理卡莉达·齐亚被迫“搬了家”。该党指责说,政府逼卡莉达·齐亚搬家,是“政治报复”。而媒体评论则更加尖锐,称这是“两个女人之间的以牙还牙”。

  都是孟加拉的“名女人”

  第一个女人是前总理卡莉达·齐亚。她的丈夫是孟加拉国前总统齐亚·拉赫曼的遗孀。齐亚·拉赫曼在1975年8月的一次政变后掌权,并于1977年4月就任总统。1981年5月30日,齐亚·拉赫曼在一次未遂政变中遇刺身亡。此后,卡莉达·齐亚接过丈夫的事业,投身政治,成为了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的领导人,并在1991年到1996年、2001年到2006年两度出任孟加拉国总理。

  媒体所说的另一位女性,是孟加拉国现任总理谢赫·哈西娜。

  哈西娜是孟加拉国独立革命领导人、首任总统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长女。其父在1975年的军事政变中遇难,此后哈西娜回国参政,并于1996年出任总理,直到2001年被卡莉达·齐亚取代。2009年1月,在经历服刑、获释和海外就医这一番动荡后,哈西娜再次出任总理。

  一套房子引发的风波

  媒体所说的“以牙还牙”风波,因为一套房子而愈演愈烈。

  过去近40年,前总理卡莉达·齐亚一直住在达卡市沙西德马努尔路6号的房里。这座建筑位于一个军方营区内,是她丈夫齐亚·拉赫曼生前的官邸。1981年,当齐亚·拉赫曼遇刺身亡后,继任总统的艾尔沙德把这座房子租给了卡莉达·齐亚,不过这一决定并未经过内阁的批准。

  除此之外,政府于1992年为卡莉达·齐亚在达卡市内的古尔山地区分配了另一处房屋。

  2009年,哈西娜政府称,卡莉达·齐亚在这座军方营区里的房子中从事政治活动,齐亚的长子所执掌的丹迪印染公司的总部也设在这里,这些都违反了租约合同。在齐亚居住期间,这幢房屋还进行了未经授权的结构改造和扩建。此外,按照规定,一个人不能同时在首都达卡,占有两套政府分配的公有房屋。

  因此,2009年4月20日,孟加拉国军方土地和营房管理处发出通知,要求卡莉达·齐亚在15天内搬出。总理哈西娜计划用这座房子来安置2009年2月因兵变中身亡的军官的家属。

  卡莉达·齐亚向法院提出控诉,但法院裁定她占有公房是非法的。11月13日,警察进入沙西德马努尔路6号,强迫这位65岁的在野党领导人搬家。

  一家当地电视台报道说,当天下午,军方人员从这座房子里赶走了61人,而卡莉达·齐亚本人则在房子里坚守了数小时才离开。

  军方称卡莉达·齐亚自愿离开这座房子,但卡莉达·齐亚却眼泪汪汪地对媒体说:“我屈辱地被从屋里赶出来,只穿着单衣。驱逐我是非法的,幕后主使就是总理哈西娜。”

  昔日盟友变“仇人”

  从历史看,这两位女政客的斗争并不是第一次。

  1990年10月,哈西娜与卡莉达·齐亚合作,在选举中击败艾尔沙德政府,得票最多的齐亚遂组成政府,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成为在野党。

  此后,哈西娜领导的反对党同盟,指责齐亚政府在维护社会治安等9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失误和渎职的情况,并第一次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但最终遭到否决,朝野之间从此结怨,昔日的盟友成为势不两立的政治对手。经过近20年的奋斗,哈西娜终于在1996年上台担任总理,但在2001年被齐亚取代。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齐亚2001年出任总理后,也曾经迫使当时还是在野党领导人的哈西娜从一座政府公房里搬出。

  “孟加拉国的政治文化经常伴随着暴力冲突,而政治党派经常以某些个人或家族为中心。”国际智囊机构查塔姆研究所东南亚政治研究专家查鲁·霍格说,“执政党阿瓦米联盟和在野党民族主义党之间的冲突,在一定程度上,源自两位女性之间的恩怨。”

  商人呼吁双方快和解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全国罢工抗议只是新一轮政治对抗的开端。当这样的政治对抗再次演变为街头暴力时,会对经济造成重创。

  11月30日举行全国性的罢工,已经导致孟加拉国的纺织品出口出现中断。

  纺织品出口占孟加拉国出口总额的80%以上。然而,11月30日这天,在港口城市吉大港,往日繁忙的港口变得冷冷清清。吉大港港口秘书长法哈德·尤丁说,当天几乎没有货运卡车来到港口。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80%以上的人口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近年来还频频遭受天灾。在这样的背景下,忧心忡忡的孟加拉国商界,呼吁政府和在野党尽快达成协议,避免再次发生全国大罢工。

  孟加拉国针织品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代理主席哈比布尔说:“这种罢工文化不应该继续下去,因为它导致了经济瘫痪。”

  然而,到目前为止,双方毫无和解迹象。

  民族主义党声称,罢工和示威都是为了抗议政府的专制。总理哈西娜反唇相讥,说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作为在野党,仅仅因为其领导人非法占用房屋就组织罢工,这是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对普通民众毫无益处。

  11月30日,民族主义党宣布,罢工只是一场反对哈西娜政府的运动的开端。该党执委会成员萨拉胡丁·乔杜里表示,该党议员将不会出席议会于12月5日的会议,并且有可能集体辞职。新一波的政治动荡正在酝酿。本报记者 马晶

  我屈辱地被从屋里赶出来,只穿着单衣。驱逐我是非法的,幕后主使就是总理哈西娜。 

  ——前总理卡莉达·齐亚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作为在野党,仅仅因为其领导人非法占用房屋就组织罢工,这是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对普通民众毫无益处。

  ——现任总理谢赫·哈西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