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在北约问题上美国对待俄罗斯的态度前倨后恭

2010年12月02日 10:1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北约各成员国一致同意寻求将俄罗斯本国防御系统与北约反导系统连接,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国视俄罗斯为伙伴,而不是敌手。”有美国媒体甚至称,这标志着美国与其冷战对手的安全关系进入新时代,表明美国及欧洲盟友认为俄罗斯已不是主要安全威胁,而是在防范来自伊朗或其他地方弹道导弹攻击时的潜在盟友。

  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美国布什政府的相关立场和行动曾遭俄罗斯强烈反对,“冷战对手”的幽灵经久不散。如今,在同一问题上,“伙伴”甚至“潜在盟友”的称谓不绝于耳。美国何以前倨而后恭?

  后续发展

  首先,此举是奥巴马政府“重启”与俄罗斯关系具有内在联系的后续发展。布什政府时期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构想有着明显扩大美国势力范围、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建立对抗俄罗斯战略武器前沿阵地的意图。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重启”与俄罗斯关系是其全球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9月,奥巴马宣布美国放弃前任布什政府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计划,转而重新设计和配置欧洲反导系统,推出一套新导弹防御系统。在经过艰苦谈判后,美俄两国谈成了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今年发生了俄罗斯间谍风波后,美国做出了低调处理,其意也在不破坏“重启”中的美俄关系。对美俄两国来说,双边关系的改善无疑是各有所需。人们注意到,在此次里斯本峰会上,奥巴马在没有任何助手参加、只有一位翻译在场的情况下,未经事先安排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单独会谈。这一细节生动表明了两国关系互有所需的特质。

  在美国“重启”与俄罗斯关系的背后,有着美国对其全球战略利益的利弊权衡。在目前形势下的全球战略利益博弈中,美国更加有求于俄罗斯。在奥巴马政府的安全日程表上,阿富汗战争、伊朗核问题、恐怖袭击等位列首位,而来自多年处于战略守势的俄罗斯的安全威胁已退为其次。恰恰在美国最为担忧的阿富汗战争、伊朗核问题上,美国需要投桃报李,以换取俄罗斯的合作。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通过取消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等对美方的立场予以策应。在阿富汗问题上,俄罗斯一直通过允许北约部队使用其运输通道对美显示合作姿态。在此次里斯本峰会上,奥巴马称美国必须对俄罗斯有所回报。他说,梅德韦杰夫“努力使俄罗斯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对美国来说,重要的是不应使与俄罗斯伙伴经过谈判取得的成果悬而未决,而这些成果对美俄两国都有好处。俄罗斯方面对此心领神会,进而同意加大与北约在反恐、反毒品走私、反海盗方面合作,增加允许北约部队通过俄罗斯进入阿富汗的通道。

   盟友敦促

  美国在同意俄罗斯加入反导系统计划方面受到其欧洲盟友的敦促。对于来自俄罗斯的核威慑力,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们感触更为真切,也更希望相机化解这一安全威胁。此外,奥巴马所指“与俄罗斯伙伴经过谈判取得的成果”之一便是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人们注意到,在此次里斯本峰会上,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和一些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均要求美国国会参院尽快通过这一新条约。这一新条约在美国国会的命运之所以备受美国欧洲盟友的关注,要害在于其能否获得批准与欧洲安全问题密切相关。如这一新条约无法在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在欧洲的其他盟友便很难要求俄罗斯继续削减数以千计可打到中、东欧的中、短程导弹,而这些中、短程导弹才是美国欧洲盟友的“心腹之患”。恰如立陶宛外长阿佐巴利斯所言,他将美俄新条约视为与俄罗斯开始准战略核武器谈判的“序幕”,而对于像立陶宛这样的国家,“那些武器则是更危险的”。

  也应看到,北约邀请俄罗斯加入反导系统前景仍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从目前情况看,这一计划的象征意义多于实际内容。在美国政坛,共和党人仍对奥巴马政府与俄罗斯谈成的新条约持批评态度。美俄之间的信任感仍具有较为脆弱的特点。对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心知肚明。他在里斯本说,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必须是完全的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而不能仅仅是为了不使俄罗斯感到难堪地“点点头”。否则的话,新的反导计划将没有出路。此外,新的反导系统计划拟将北约成员国各自国家的导弹防御体系连接起来,统一由北约指挥。但将所有成员国导弹系统连接起来的费用高达1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各成员国对各自国家导弹系统的投资。在欧洲各国普遍削减开支的情形下,建立这一新的反导系统的计划最终可能成为减少财政赤字的牺牲品。

  从里斯本回到美国的奥巴马立即面临着一场硬仗:推动美国国会参院年内批准通过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而如果奥巴马政府最终无法利用国会“跛鸭期”在今年内促成此事,这一新条约的命运将更难预测,美俄之间的关系势必受到负面影响。在此,奥巴马面临强大的阻力。他在2008年总统竞选时的老对手、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早就泼来冷水:“如果有人相信一个条约就能够影响伊朗或其他流氓国家获得核武器的渴望,那就是彻头彻尾的愚蠢。”(驻美国记者 温宪)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