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奥巴马突访阿富汗透露出美阿矛盾加深

2010年12月06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3日晚突访阿富汗,在美军驻阿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发表讲话,然而却取消了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面的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次“闪电”访阿,在圣诞节前“犒军鼓劲”恐在其次,为延缓撤军做铺垫,争取主动,有可能是突访背后的主要原因。此访还暴露出美国与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嫌隙”似乎在加深。

  进展慢撤兵难

  当晚,大约3850名驻阿富汗美军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聆听了奥巴马讲话。奥巴马极力为驻阿美军鼓劲加油,但他承认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进展缓慢,并且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阿富汗战争迄今已过去9年。而对美军来说,今年是阿富汗战争打响以来美军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年。迄今,已有467名美军在阿富汗丧生。

  此前,奥巴马曾宣布美将从明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而北约则宣布,从2011年年初开始逐步向阿富汗政府移交防务,于2014年之前结束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北约宣布撤军容易,实现完全“退身”难。首先,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到目前还没有明显改善,塔利班势力从原先的老巢坎大哈逐渐向阿东部和北部蔓延,没有塔利班活动的“净土”寥寥无几。其次,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的培训任务十分艰巨。北约负责阿富汗安全部队培训的负责人考德威尔说,即将应征入伍阿安全部队的非文盲率大约在14%至18%之间。如果要想使阿富汗安全部队职业化,“脱盲”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疑似“嫌隙”加深

  按照原计划,奥巴马当晚应与卡尔扎伊会面或进行视频通话,但在最后时刻均被取消,取而代之以15分钟的电话交流,原因是“天气不好”和“技术故障”。这一举动引起外界纷纷猜测。

  今年3月28日,奥巴马实现了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次出访阿富汗,也是突然访问。在这次突访期间,奥巴马敦促卡尔扎伊政府治理腐败,使得美国政府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关系出现紧张气氛。

  最近几周,卡尔扎伊在多个场合对美方表示不满,抱怨美国在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战略,尤其是美军在清除塔利班的突袭行动中,造成无辜平民伤亡。卡尔扎伊为此一再要求美国和北约的军事行动要有阿富汗安全部队配合协作。

  11月23日,北约里斯本峰会结束后卡尔扎伊在喀布尔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北约已同意阿富汗政府从现在开始在今后3年内实现外国驻军“合法化”。一旦外国驻军“合法化”,外国士兵犯罪,阿富汗政府就有权将其绳之以法。

  做铺垫争主动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访时承认美军在阿富汗“进展缓慢”,似乎在为延缓美军撤退做铺垫,以争取在撤军问题上争取主动。

  据悉,本月中下旬奥巴马将会收到一份有关阿富汗战事进展的报告。报告将对他去年12月宣布增兵阿富汗的效果予以评估,并将被递交到美国国会,以对美国的阿富汗战略调整提供借鉴。尽管奥巴马已宣布撤军时间表,但能否如期撤军还将取决于“地面上的进展”。

  在美国国内,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时,得到大约88%的民众支持,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年9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8%的美国民众反对阿富汗战争,只有44%的民众认为美国政府的阿富汗战略推进顺利。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国内反战压力的增大,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推进阻力渐长,而奥巴马的外交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结束阿富汗战争。一旦美国深陷阿富汗泥潭不能自拔,奥巴马争取连任的几率将会大大降低。(记者 闫亮/编辑:刘尉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