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核问题谈判重启 对话解决出现新机遇

2010年12月07日 10:3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6号上午在瑞士日内瓦开始举行。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六方代表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参加了谈判。这是伊核问题有关各方在中断14个月后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探讨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途径,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谈判在6号上午10点多开始举行,地点在日内瓦瑞士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驻地。在谈判中,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代表六方与伊朗代表贾利利进行对话。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作为中方代表参加谈判。

  据消息人士透露,谈判一开始,贾利利就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抗议不久前发生的伊朗核科学家遇袭事件,称这是“法西斯分子”犯下的罪行,并质问西方几国为何不对这一恐怖事件进行谴责。当时会场气氛紧张,甚至有媒体传出了伊朗代表团有可能退出谈判的消息。好在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上午的会谈持续了约三个小时,中午1点多休会,与会人员进午餐。在此段时间,伊朗代表团与中国、俄罗斯和英国代表团分别举行了单独会面。据俄罗斯代表团透露,俄方敦促伊朗利用这次机会排除一些障碍,抓住机遇。下午的谈判持续到晚七点多结束,全天谈判时间达9个半小时。在离开会场时,六方和伊朗方面都对媒体确认了第二天将继续进行谈判的安排。

  随后,双方的消息人士都不约而同地透露出积极的信息。伊朗代表团一成员表示,“谈判是建设性的,六方的立场都在向前迈进。第二天的谈判将讨论未来的合作框架,包括核裁军、伊朗国内的核燃料问题,但伊朗核权利不在讨论之列。如果这个框架确定下来,未来将会展开多轮谈判。” 西方一消息人士说,“谈判确实有建设性,气氛良好。第一天的谈判持续那么长时间就表明我们有可以讨论的内容”。尽管双方都释放积极信号,但由于当天的谈判采取闭门方式,外界无法得知其具体内容。双方是否有各自放到谈判桌上谈判的方案,谈判的内容是否仅限于伊朗核燃料的监督等等疑问,目前都还无法得到答案。

  自去年10月伊朗核问题各方在伊朗核燃料移至法国和俄罗斯处理方案上谈僵以后,伊朗核谈判中断了十四个月之久。现在各方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被认为是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一次机遇。6日的谈判第一天的情况似乎也给谈判前景带来曙光,但外界仍对谈判成果不敢过于乐观。其原因在于在伊朗核权利上,伊朗与美欧等西方的立场相距甚远,双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个重要的契合点来启动合作,而且一年多来美伊围绕伊核问题的对抗一直没有停止过。美国不断指责伊朗的核计划威胁地区安全,加大了伊朗的制裁力度和范围,对此伊朗也不甘示弱,以连接不断的军事演习回应。这期间,关于美国已有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以色列将对伊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等消息更是让伊朗核问题热度不减。

  近日,伊朗的核科学家遇袭,伊朗指责是美国和以色列等西方势力所为,双方口水战升级。就在日内瓦谈判重启的前一天,伊朗方面宣布,伊朗在生产重要核原料铀“黄饼”方面已经实现自给自足,并重申其核权利不容谈判。由此可见,伊朗与美欧之间的对立情绪仍然很强,双方还没有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在这种背景下,伊核问题取得成果谈何容易。(驻瑞士记者段秀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