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女间谍”自称清白 前老板惹“亲俄”嫌疑

2010年12月07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英国自民党议员汉考克的女助理扎图利韦泰尔于12月2日被逮捕,目前还被关押在伦敦的一个拘留中心等待被驱逐。

  据报道,今年24岁的卡蒂亚•扎图利韦泰尔是英国军情五处下令逮捕的。这是自从冷战结束以来,英国议会工作人员第一次被指控为俄罗斯作间谍。

  12月6日扎图利韦泰尔向英国每日电讯报发邮件自称是“清白的”。

  扎图利韦泰尔自称清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扎图利韦泰尔通过邮件告诉每日电讯报,目前她还被关押在英国的一个移民拘留中心,英国情报机构对她的指控不真实。

  她表示自己是在12月2日早上7点被逮捕,而且“并没有人对自己被驱逐的原因发表声明”。

  当被问及她是不是一个间谍时,她称:“不,这都不是真的。”她强调自己所说的都是“绝对是真的”,她表示将会打赢这场官司。

  她的父亲安德烈是一位富商,曾在俄军服役,也曾为前苏联国家安全局(KGB)做间谍,在俄国成功经营多家企业。他控告英国政府不明是非,指出如果他的女儿真的是间谍,她将不会试图辩白自己间谍的指控,“如果一个人被控间谍罪,而且还没有机会解释,这是什么民主?这样的间谍罪名将会影响她的一生,她将永远要为自己辩护。”

  据介绍,扎图利韦泰尔三年前来到英国,曾在布拉德拉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担任英国自民党议员汉考克的秘书。扎图利韦泰尔担任议员助理前通过了安全审查。此后,英国警方还曾对她进行4到5次盘查。汉考克认为,如果她真是一个“威胁”,当局今年8月份盘查她的时候,就应该采取措施,而不是拖到现在。扎图利韦泰尔2008年起为汉考克担任助理。汉考克本人是议会国防事务委员会成员,他所在的选区南朴茨茅斯拥有大型海军基地。

  汉考克坚称图利韦泰尔没有错,一定会被平反。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我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她对英国构成任何威胁。

  汉考克坚持说,扎图利韦特没有从事任何涉及敏感的工作。他反问说: “她到底能刺探什么情报?”

  议员汉考克亲俄行为引怀疑

  事实上,汉考克的一些同事却早已对此产生了怀疑。英国工党前欧盟委员会部长克里斯•布莱恩称:“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议员总是带着俄罗斯助理。她显然只对俄罗斯的一些事务感兴趣,而且看起来行为怪异。”

  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匈牙利议员麦德斯也表示,曾经试图警告英国自民党关于汉考克先生的支持俄罗斯的行为,而且事实上汉考克的周边也都是围绕着俄罗斯人。他表示:“汉考克是目前为止最亲俄的,这是英国欧盟委员会代表团的一个耻辱。他经常作有利于俄罗斯的谈话或者投票。”

  另外,这位匈牙利议员还称汉考克的女秘书有欧盟委员会电脑的密码,里面有很多机密文件。汉考克否认了扎图利韦泰尔有密码的说法。

  除此之外,还有人称,这位议员经常会带上不同的俄罗斯女助理,她们都是一种类型:长腿,金发,而且年龄不超过25岁,能说流利的法语和德语,拥有高学历。

  据报道,汉考克曾因为公开支持普京而受到亲俄的怀疑,而这一新的事件将使他的亲俄嫌疑更大。

  英国的外交大臣威廉•杰弗逊•黑格否认了英国的情报机构一直在盯紧扎图利韦泰尔,但他坚称,英国的情报机构对间谍威胁很警惕。他还表示,议员雇佣外国秘书并没有什么不当,有很多外国秘书的工作很出色。

  俄媒:这是英国的报复

  据报道,英国军情五处(MI5)拘捕扎图利韦特,指她表面上是下议院自民党议员汉考克的助理,暗地里却是俄国对外情报局(SVR)间谍。MI5担心,俄国间谍已锁定国会人士为目标,并正“积极行动”。

  而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方面还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扎图利韦泰尔的案件信息。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称俄罗斯方面正在确认她是不是俄罗斯公民,一旦确认,将会向其提供领事协助。他还暗示,英国国内有一股力量破坏英国和俄罗斯关系的改善。这一事件将会加深英俄之间的间隙,不利于明年卡梅伦访问俄罗斯。

  俄罗斯媒体6日报道称,英国情报机关以间谍罪逮捕俄罗斯籍英议员助手,是对英格兰未能成功申办2018年世界杯赛的报复行动。

  《莫斯科日报》则将扎图利韦特与在美国被捕的俄罗斯美女间谍查普曼相提并论,称“看起来英国人在恼怒为什么查普曼不在英国而是在美国刺探情报。现在他们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