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跛脚鸭”效应显现 减税计划遭内外夹击

2010年12月0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开始尝到中期选举失利沦为“跛脚鸭”的滋味——在强硬的共和党人面前,他不得不选择“投降”,转而寻求愤怒的民主党人的支持。

  在未能说服共和党人在减税计划上进行合作后,奥巴马6日同意让全美最富有的百万富翁或亿万富翁继续享受两年减税待遇,以换取延长失业救济领取期限13个月,及中产阶级继续减税。

  这项协议是奥巴马的重大让步,也是他对自己在2008年总统竞选承诺的食言,当时他承诺只对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下的个人及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减税。而为富人减税则是民主党一直强烈反对的政策。

  7日,奥巴马仓促召开记者会解释自己向共和党妥协的原因。他表示,自己作出这项决定是无奈的选择。他本人一直反对为富人减税,但他没能说服共和党的国会领袖,如果他不作出妥协的话,到明年1月1日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到期后,中产阶级家庭将会收到增加3000美元的税单。他说:“为了得到一些东西,我们不得不作出妥协,这个国家就是建立在妥协的基础上的。”

  然而,奥巴马的“妥协”理论似乎未能获得本党的一致赞同。民主党代表希罗德·布朗说:“我对这一延长计划非常不满。”在被问及奥巴马是不是在向共和党“投降”时,布朗说:“我不知道他是否真投降了,但我认为在减税问题上,他完全可以达成一个更好的两党协议。”

  对此,奥巴马无奈地说,为富人减税被共和党人视为“核心经济理论”,除非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60席,否则很难取消为富人减税的计划。他表示,自己不愿看到美国人民成为两党的人质而受到伤害。

  “对我的民主党朋友,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长期的‘游戏’,而不是一个短期的‘游戏’。”奥巴马呼吁民主党人支持这个两党妥协的结果。对于为富人减税的措施,他只同意延长两年,而为中产阶级的减税措施,他矢言将争取减税永久化。

  减税政策是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奥巴马及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之后的第一回合较量。在不久前的中期选举中,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惨败,将众议院的控制权拱手让给共和党人,而参议院的控制权也被削弱,使奥巴马沦为“跛脚鸭”,未来施政将更加困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