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记忆使新闻承载喜怒哀乐 2010往事不是"浮云"

2010年12月30日 13:3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棒
悲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是“浮云”

  2010年,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之末年,蹑手蹑脚地过去。

  这里,蹑手蹑脚不代表悄无声息。因为一如既往,世人有新闻相伴。在2010年新闻面前,世人情感意义上不乏悲喜哀乐,心理意义上不乏震动共鸣,精神意义上不乏反思和前瞻。

  新年钟声里,2010年新闻成了往事。可是,当人们掀开新台历、呈现新年1月1日时,记忆中却浮现光影种种。

  记忆,包括在浮油里挣扎的海鸟,在废墟中伸出的五指,受困矿工升井的喜悦,战场上的死伤战报,无休止的抗议,你来我往的炮弹,明争暗斗的谍战,新人上台以及人走茶凉……

  日子就是这样,只要过下去,就意味着记忆并经历。

  确实,值得记忆的不只是故事本身,而是经历;对过去的故事,每个人任何时刻都可以选择重温;而经历和感受,个体而细微,却属于每一个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感谢光影大师,记录下人间悲喜和爱恨情仇;感谢文字写手,留下世间纷扰和社会纠结;感谢所有故事的主人公,主动或被动地用情感让故事的骨架丰满;更要感谢所有故事的听众,用倾听使故事更有意义。

  这一年,可以算作过去十年的终篇,可以视为今后十年的开篇。事实是,故事与新闻,从来不以年为单位,从来不在乎“年终”,而只会重复、变调与创新。

  记忆,使新闻承载喜怒哀乐。

  只要有记忆,过去的故事就不是“浮云”。

  -“漏油”

  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海岸东大岛的沙滩上一只海鸟被石油包裹。4月20日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石油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沉没,大量原油泄漏,酿成了美国史上最大的一场生态浩劫。

  -“接棒”

  朝鲜今年9月召开党代表大会,推举金正日的第三个儿子、仅27岁的金正恩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由此正式对国内外公布了接班安排。

  -“悲剧”

  4月10日,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乘坐专机赴俄罗斯,不幸在斯摩棱斯克机场机毁人亡,随他西去的还有近百名随行人员。其中有:波兰“第一夫人”、波军总参谋长、波兰空军、海军和陆军司令、波兰国家银行行长、国家安全局局长、议会副议长等重量级官员,波兰政府最高层瞬间出现权力真空,此次空难被指是“波兰社会的一场空前灾难”。

  -“合体首相”

  在2010年的国际政治舞台上,有人突然离世,也有人风光上台,英国首相卡梅伦属于后者。43岁的卡梅伦是英国近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他的副手克莱格同样只有43岁,两人形似神更似,被誉为孖宝首相“克莱格伦”。

  -“求生”

  8月7日,巴基斯坦拉尔皮尔,难民们争抢军方直升机上派发的粮食。2010年2~3月间,巴基斯坦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国约有1600人罹难,1200万人受饥荒和疾病威胁。巴基斯坦官方称这场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天灾使国内经济遭受重创,全面恢复至少需三年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