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六专家纵论在经贸上与美周旋 中国要争取主动

2010年12月30日 13: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经贸关系如何定位

  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中美之间的矛盾处于升级状态。从经贸上看,贸易不平衡问题仍处在较高的水平。2008年中国对美顺差1700亿美元,2009年降到1400亿美元,占我们对外顺差的70%。按照美国的统计,中美贸易不平衡占美国逆差的45%。这种矛盾在3-5年之内,都很难有大的变化,这也是中美贸易冲突长期存在的一个因素。

  宋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在中国加入世贸的过渡期结束之后,有了几个改变:一是中美关系已经走过单边贸易开放、自由化的阶段而转变成为如今互惠性的、双边开放的关系。这就需要中美两国从单边让利向双边相互协调转变。在经贸谈判中,这一点很重要。二是中美关系中的很多问题不是零和冲突,往往是双方节奏上的不同。在步调上,美国要求更快一些,中国要按自己的节奏发展。比如,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三是在未来10年至20年,中美经贸关系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摩擦和动荡时期。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双方的冲突会更多。四是中美摩擦和冲突的领域也在从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领域向高端的领域扩散,比如新能源领域、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政府采购政策以及自主创新政策等问题。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美经贸问题的定位非常重要。中国现在的汇率政策不是以自己为主,而是以别人为主。我提人民币汇率下降,就有人说,美国人能答应么?美国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思维,对不正常的东西都习以为常了。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定位。第一,现在的定位有问题,中美是战略伙伴,不是竞争对手,这一点要搞清楚,我们与美国竞争是没有优势的,我们不要再去显摆自己了。第二,定论不能过于简单。人民币、美元,一个是本币,一个是国际化货币。我们要认清人民币的真正价值所在。第三,定性不能过于短期。中美都是以短期说事,中国人总说好的,美国人总说差的。很多问题的论证,我们要清醒而细致地分析。

  经贸还是中美关系的基石

  周世俭(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人民币汇率改革受美国干预很深,现在需要明白的是,中美贸易对美国有多少好处。讲经济离不开数字,要让数字说话。美中贸易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从2000年-2009年,美对华出口增长330%,对除中国外的全世界其他国家增长29%。2008年-2009年,美国经历金融危机,美对华出口只下降0.2%,对其他国家下降19%。这些数字很能说明问题。我认为,中美贸易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发展是主流,迅速发展是主流。

  霍建国: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一口咬定人民币被低估是原因。因此美国一方面压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通过各种贸易制裁获取收益。2009年美国对华贸易制裁量最大,几乎翻番。但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美国的官方态度还是留有一定余地,美方也不想进入贸易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把握好对美斗争的策略。

  总的说来,经贸还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中国要有周旋能力,斗而不破,在有些地方有进有退。在多边合作、G20经济治理上,中国要更活跃一些,提出好的理念,积极影响世界,树立中国负责任的形象。在实际矛盾上,要同美沟通,稳住目前的阵脚。上一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说要放松出口管制,但是口惠而实不至,需要督促他们做到这一点。

  还要明白,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最重要依赖于自身的经济增长,国际社会是在中国的经济成绩面前不得不承认中国地位的。从中国的发展潜力和外部环境看,中国还处于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是我们要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在“十二五”的头几年如何成功地实现经济转型,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处于主动周旋地位的一个关键。

  如何应对中美未来的经贸摩擦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在经济问题上,美国的核心利益和战略思维,短期看,是想方设法避免日本式的衰退;长期看,是维护美国在国际经济体系的领导地位,特别是美元的地位。那么中国的战略利益何在?第一,在未来3至5年,中国要实现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改变,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特别是20年、30年的持续增长,而不是仅仅保证短期的8%的增长率。第二,对国际金融体系和秩序,进行一定的调整和改变。最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这对中国抵御国际经济波动很有好处。

  基于上述想法,我的建议包括,第一,要有自信心。自信心来源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中国不是1985年的日本,更像是1955年的日本。未来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不应该有问题。第二,要有战略思维,要有创造性、主动性。不要在细节上和美国较劲,要在长远利益上、在战略上勾画长远;要超越部门利益,强调战略利益,不要只讲出口,只看一些特定的企业;不能为局部利益牵制,要有整体思维。

  陈宝森(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现在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大问题,从经济角度来看,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还在发酵。汇率博弈,中国一直处于被动地位。美国是主动地提要求,中国则一直研究该升百分之几。美国压人民币升值的基本理由是贸易逆差太大,但现在形势需要重新估计。中国在商品和产业的国际分工中处于价值链的底层。比如,美国加州大学的3个研究人员研究了iPod的利润链条。一台iPod的利润,美国拿了80多美元,日本拿了70多美元,中国拿了3美元。但美国却算中国赚了150美元,这绝对是不合理的。

  另外,汇率问题上,美国人总是打悲情牌,讲失业人口有多少,但也就是几十万的规模。中国也可以打悲情牌。通过压力测试表现,如果人民币升值3%-5%,中国可能有几千万人失业。

  谭雅玲:从对策的角度来看:中国现在经常被外国捧杀,我们对美国也要变化一下策略,改用这一点。不要只说美国现在怎么不好,美元崩溃等,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有大量的美元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抓住关键,突破瓶颈。瓶颈就是自己的弱点改了没有?10年前,贸易占比过高,10年后还是这样。

  在中美经贸关系上,中国要将议题拓开,争取主动。人民币国际化是要规划的。欧元就是教训。在人民币问题上,一个最大的误区是投资海外。中国现在贫困的地区非常多,投资国内还不够呢,现在却开始投资国外。同时,在人民币问题上,要在自主和自信上做文章。(原题:对美经贸,中国要善于周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