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新冠后遗症如此恐怖,抗疫怎可“躺平”?!

中新网评:新冠后遗症如此恐怖,抗疫怎可“躺平”?!

2021年09月10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0日电 题:新冠后遗症如此恐怖,抗疫怎可“躺平”?!

  作者:陈想

  新冠病毒对人类身心的戕害、对人类社会的负面影响,远比想象的严重。

  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即便“逃过一劫”得到临床治愈,也有很大可能长期遭受后遗症的折磨,导致生活质量大幅倒退。

  这一结论已得到医学研究的支持,也从另一个层面提醒世界各国,抗疫非儿戏,积极控制国内疫情并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构筑起全球健康防线,是“急迫而重要”的头等大事。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这项研究显示,大多数新冠患者出院后,健康状况仍低于对照人群,后遗症包括睡眠障碍、脱发、味觉和嗅觉失调、头痛、关节疼痛、焦虑或抑郁、呼吸困难、疲劳或肌肉无力,甚至波及神经系统。

  此前《柳叶刀》的另一项研究里,通过来自56个国家3762名确诊或疑似新冠感染者的反馈,研究人员收集到10个器官系统的200多种“长期新冠”症状。也就是说,新冠感染并不只引起肺炎,还涉及肺外器官。

  2020年8月,香港大学等多单位联合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上发表的论文指出,新冠病毒可直接感染神经系统,还可以感染人脑中的皮质神经元和神经祖细胞。

  根据相关文献,10%-30%的新冠患者有后遗症。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患者超过2.2亿,累计治愈人数接近2亿。按此推算,临床治愈的近2亿人,至少2000万人会罹患新冠后遗症;美国累计治愈的3100万人中,则至少有310万人受到新冠后遗症困扰。

  研究显示,新冠肺炎对康复者工作也有不良影响,患病前有工作的479名患者中,有57名(12%)未能恢复原有工作:其中32%是因为身体机能下降,25%不愿意做以前的工作,18%则是被解雇。

  新冠肺炎在有些国家、特定人群的较高致死率已经令人类害怕,新冠后遗症的长期影响,加剧了人们的不安。按照理想化的推演,即便全球最终扑灭了新冠疫情,也不意味着“战争的即时终结”,针对后遗症的远期治愈将成为很多个体、家庭、社会的心结和负担。

  对此,全力抗疫、高效抗疫、合作抗疫,毫无疑问是生命至上和守护人权的最恰如其分的实践,是对“人”的最大的尊重。疫情肆虐近两年来,有的国家已做出表率,但有的国家依旧选择“躺平”。

  美国当前正面临第四波疫情强攻,德尔塔变异毒株和缪(Mu)毒株扩散,让美国在这个夏季“走出疫情”的梦想变成幻象。作为全球实力最强的国家,已与疫情鏖战一年多的美国似乎并没有“吃一堑长一智”,依旧显得疲弱被动、循环犯错。

  戴不戴口罩,沦为政治游戏。开学季,政客、学校、家长之间关于“校园口罩令”的口水之争,导致尚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像靶子一样暴露在病毒环境下。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的最新报告,8月26日至9月2日,美国有25.1万例儿童确诊,占所有确诊病例的26.8%。截至目前,美国已有超过500万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占到总感染人数的15.1%。《纽约时报》哀叹,“所有这些争论据说都是为了孩子利益,即使孩子们被当作了棋子”。

  而在今年4月的国会听证会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援引一项研究表明,11%-15%受感染的年轻患者可能最终会产生长期的新冠后遗症。

  最近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举办的橄榄球联赛上,能容纳6万多观众的场地座无虚席,无人佩戴口罩。8月芝加哥举办的音乐节以及7月西雅图“分水岭”音乐节,人群大规模聚集且缺乏基本防护,引发疫情滚雪球般蔓延。

  9月6日美国劳工节,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劳工节小长假期间美国旅客出行达到7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出了400万人次。各州机场拥挤不堪,诸多航班接近满员。这种自由的“串游”,不仅恶化美国国内疫情,还把病毒带到其他入境目的国。

  更别说,美国一直政治操弄新冠溯源议题,干扰科学溯源的正常节奏,破坏全球抗疫合力,人为地将人类与新冠病毒的赛程无限拉长,无异于站在人类社会的对立面。

  美国在抗疫中如此松懈、被动、放任,甘愿“躺平”,甚至使坏,恶果已经呈现并将持续呈现,而美国自己正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