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国会骚乱一年后,美式民主愈发摇摇欲坠

美国国会骚乱一年后,美式民主愈发摇摇欲坠

2022年01月06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题:美国国会骚乱一年后,美式民主愈发摇摇欲坠

  作者 甘甜 孔庆玲

  一年前的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这一景象如今仍历历在目。这是对200年来的美式民主的重大冲击,是美国党争喧嚣尘上、政治极化具象体现。一年之后,国会骚乱事件依然影响着美国的政治走向,美式民主运转愈发无效,美国社会继续沿着内部撕裂的方向前行。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2021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国会骚乱事件,可能是更糟糕未来的序幕

  2021年1月6日是“国会山”陷落的一天。

  彼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统计并认证美国总统选举各州选举人团计票结果。但会议开始后不久,示威者一路尖叫辱骂着冲进国会大厦,拍照、摄影、涂鸦、搞破坏,而正在参加联席会议的议员们趴在地上自保,戴上防毒面罩疏散。

  这次骚乱揭开了美式民主“华丽”的袍子,将背后的阴暗与疮疤展现在世人眼前。一年以后,对暴乱者的逮捕、调查和起诉依然在进行中。不少美国民众认为,国会暴乱是政治暴力加剧的先兆,并非孤立事件。

    2021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特朗普支持者进入美国国会大厦。
    2021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特朗普支持者进入美国国会大厦。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国会骚乱源于美国国内社会的深刻撕裂。

  这种撕裂一直存在。从疫情防控到狼狈撤离阿富汗,从山火肆虐到油价飞涨,美联社形容,一年以来,美国“几乎以所有可以想象的方式分裂着”。英国杜克大学历史与公共政策教授南希•麦克莱恩甚至预测,“如果我们不考虑去年这个时候发生的事情的深刻历史根源,这些事件可能是未来更糟糕结果的序幕。”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期间,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在众议院内警察隔着门窗持枪与抗议者对峙。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期间,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在众议院内警察隔着门窗持枪与抗议者对峙。

  李海东表示,国会骚乱对美国的影响在于方方面面,美国自诩所谓“灯塔国”的形象坍塌,不仅世界越来越看清美式民主的真面目,美国人自己都信心不足。就像法官雷吉•沃尔顿说的那样,“因为那天发生的事情,我很难让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相信,我们是山上的那盏灯”。

  美国党争也在国会骚乱事件后日趋白热化。尽管拜登呼吁团结和两党合作,但国会比此前更加分裂。李海东表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执政合法性始终处在被“烧烤”的状态,很多动议也受到共和党支持群体的质疑,这导致美国政府解决国内问题的意愿和能力实质性下降。就连是否该戴口罩、接种疫苗等防疫措施,美国两党都持续争执不休,其他政令的推行更是举步维艰。

  拜登上任之初曾希望用改变重建美好未来。但如今的美国民众却认为,一些事情永远地改变了——他们再也不相信分裂的国家可以和解。

    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国会山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图为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签署一系列文件。
    资料图:2021年1月20日,民主党人拜登在国会山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图为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签署一系列文件。

  美式民主还能前行吗?

  国会骚乱事件后,“美式民主”人设崩塌。2021年年底,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研究所发布报告,将美国列为“民主倒退国家”。

  “美国民主越来越差了,运转越来越无效。”李海东表示,美国国内极左和极右人群极为庞大,凝聚美国社会稳定的中间派力量反而逐渐稀薄,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很可能继续沿着自我内部撕裂的方向前行。

    2021年1月8日,美国国会大厦四周设置约2米高的黑色铁栅栏,国民警卫队也在周边巡逻,以加强安保。示威者6日冲击国会事件已致5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图为巡逻的国民警卫队。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2021年1月8日,美国国会大厦四周设置约2米高的黑色铁栅栏,国民警卫队也在周边巡逻,以加强安保。示威者冲击国会事件已致5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图为巡逻的国民警卫队。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也认为,国会骚乱根本上反映出美国在内外重大冲击中,自由民主制度存在部分失能。

  美国人自己对民主前景也不太乐观。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对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从2002年的90%下降到现在的54%。

  另一份民调则显示,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国会骚乱事件是“美国政治暴力行为增加的先兆”,让美式民主受到威胁。

  加拿大皇家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迪克森甚至在《环球邮报》撰文,提醒加拿大需要保护自己,免受“美国民主崩塌”波及。他预测,到2025年,美国的民主可能会崩溃,导致国内政治极度不稳定。美国的经济差距、种族差距、社会差距导致了政治上的左右两派意识形态的分化,两极分化的加剧也导致了政府的瘫痪。温和的政治中心正在迅速消失。

  如今可能令拜登没想到的是,他会从忧心忡忡的其他国家领导人那里,听到了他从未想过会听到的问题——“美国的民主呢?”“美国会好起来吗?” (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