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斯科特·菲勒:国际合作和强大的卫生体系是制胜流行病的关键

斯科特·菲勒:国际合作和强大的卫生体系是制胜流行病的关键

2022年01月28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斯科特·菲勒:国际合作和强大的卫生体系是制胜流行病的关键

  中新社记者马佳佳

  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简称全球基金)疟疾防控首席专家、流行病学专家斯科特·菲勒(Scott Filler)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强国际合作以及构建强大的卫生体系是制胜流行病的关键。

  斯科特·菲勒作为一名流行病学专家,在全球健康领域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认为,新冠疫情给全球抗疟形势造成“毁灭性影响”,但中国的抗疟成果显著,其成功经验可以惠及他国。斯科特·菲勒强调,面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态势,加强国际合作与构建强大的卫生体系,是战胜当今流行病以及预防、准备和应对未来流行病的基础。

  新冠疫情给抗疟以“毁灭性影响”

  针对目前的全球抗疟形势,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斯科特·菲勒指出,自2000年以来,全球疟疾死亡率下降了近50%。疟疾病例数多年来一直保持稳步下降,然而全球疟疾防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毁灭性影响”。2020年,全球基金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关键项目成果衰退。

  当前,疟疾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在上升,疟疾援助资金停滞不前,疟疾耐药性持续增加。这种情况带来很大挑战,并有可能使疟疾卷土重来,失去来之不易的成果。

  2020年,全球估计有2.41亿疟疾病例,造成627000人死亡。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新增约1400万疟疾病例,新增死亡病例69000人,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

  中国抗疟成果显著经验可惠及他国

  谈及中国消除疟疾所取得的成果,斯科特·菲勒指出,中国于2021年6月成功认证消除疟疾。这是一项重大成就,是几十年努力工作的结果,也包含了全球基金与中国的携手努力。斯科特·菲勒称,从中国消除疟疾的工作中可以学到很多经验。一方面,中国在开发抗疟药物、工具和方法方面不断创新。197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发现了青蒿素,以青蒿素类药物为基础的复方制剂迄今为止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优先药物。此外,中国通过制定“1-3-7”规范提升了对疟疾疫情的监测和应对能力,也很快被证明对消除疟疾十分有效。

  斯科特·菲勒还称,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基金的捐助国和战略伙伴。中国同时也是全球基金受援国卫生产品的主要供应方。如今,全球基金采购的、用于支持低收入国家对抗疟疾的抗疟药物中近50%来自中国。更为重要的是,在2021年,全球基金为5岁以下儿童采购的季节性疟疾预防药物100%由中国提供。

  斯科特·菲勒特别指出,凭借在抗疟产品方面的经验、技术和创新,中国可以在全球消除疟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国际合作与卫生体系构建

  斯科特·菲勒认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各国政府、多边组织和基金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增加创新投资,加强全球合作,确保创新成果能够惠及全球最脆弱的社区。中国有能力为这一努力作出重要贡献。

  自2000年以来,全球控制和消除疟疾的努力已挽救了700万人的生命,预防了10亿疟疾病例。这充分表明,强有力的多边承诺和社区领导力可以击退疟疾这一世界上最古老和最致命的传染病。

  全球基金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开展国际多边合作,以帮助低收入国家公平获取拯救生命的药物,助力消除疟疾。

  被问及对“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解,斯科特·菲勒表示,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说明了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通过把每个群体的优势结合起来,同时建立有弹性和可持续的卫生系统,是战胜当今流行病以及预防、准备和应对未来流行病的基础。(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